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剪刀生产商沃施股份IPO被否 因外观专利科技含量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剪刀想上创业板?沃施股份IPO被否

  剪刀就是极其普通的工具,压根儿与“高新技术”不搭界。上海沃施园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施股份”)就是一家生产园艺用剪刀的公司,但它却要冲刺以“高新技术”为标签的创业板,这受到了人们的非议。结果,沃施股份倒在了最后关口: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昨日否决了沃施股份的IPO申请。

  外观专利科技含量不高

  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的沃施股份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这家公司的产品主要包括四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四大产品系列分别为手工具类系列,主要包括剪刀、铲子、手锯、堆肥器。

  据招股书申报稿,沃施股份虽然获得了128项专利,但外观设计专利多达108项。专家指出,此类外观专利的科技含量并不高。

  高新技术是创业板之魂

  “高新技术”是创业板之魂。根据证监会2010年3月出台的《关于做好创业板推荐工作的指引》,保荐机构应重点推荐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海洋、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强的企业;在推荐诸如纺织、服装、交通运输、酒类食品、一般性服务业等行业公司时,保荐人尤其应当重点论述企业在技术和业务模式方面是否具有突出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否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揭秘

  沃施股份携“亲友团”闯关

  成都晚报记者仔细阅读了沃施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发现,沃施股份的“家族”味道浓厚。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海林、吴海江、吴君亮、吴汝德、吴君美分别持有公司20.32%、19.40%、18.47%、10.16%和6.47%的股份。此外,厚仁投资2.63%、其他17位自然人股东22.55%。

  这些股东中,吴汝德与吴海林、吴海江、吴君亮为父子关系;吴汝德与吴君美为父女关系,其余也均为亲属。2008年2月1日,上述股东将部分出资份额,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给黄梁富等11名新股东,这11名新股东均为吴氏家族亲友。而吴海林是厚仁投资的第一大股东。

  微评

  @狒狒-马步:什么公司都到来圈钱,都来抢唐僧肉。

  @梭镖KT:做剪刀都能上市,这样的创业板还有科技含量吗?

  @最开心-鱼:榨菜、粉丝、瓜子、扑克……现在上市公司多得乱了套。

  @我是大拇指bb:财经侠女叶檀都说洗头的洗脚都可以上市,我看生产剪刀的就更有资格上市。

  @郁闷-打酱油:万一人家的剪刀能接收卫星信号或者自动探矿什么的,你敢说不是高科技?

  成都晚报

热词:

  • 沃施
  • 高新技术
  • 外观专利
  • IPO
  • 叶檀
  • 外观设计专利
  • 剪刀
  • 生产商
  • 家族
  • 科技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