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融监管主权之争:禁华令或封死中企赴美上市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审计公司要被美国列入“黑名单”?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詹姆斯·多蒂本月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中国继续阻止该委员会审查中国审计公司的工作,美国最终会采取行动,中国的审计公司可能被禁止审查在美上市公司的账目。

  PCAOB为何突然这样“绝情”?事情要从中国概念股说起。

  今年5月22日,在美上市多年的中国企业东南融通因涉嫌财务造假被纽交所停牌,并且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会计违规行为的调查。在财务状况受到Citron等有关方面质疑后,东南融通的审计公司德勤闪电辞职。

  而东南融通只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在之后短短3个月内,有24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被曝光财务问题。其中有19家被停牌或摘牌,4家公司直接退市。这些名单中不乏耳熟能详的昔日红股。

  美国各家监管机构也纷纷就中国企业所蕴含的风险发出警告,一些券商甚至采取禁止客户借款买入中国个股。

  “对于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没有正确的账目和可靠的审计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执行董事罗伯特·库萨米表示。

  比SEC更愤怒的则是PCAOB。因为受到会计丑闻的牵连,PCAOB一度被舆论指责“失职”。PCAOB对此感到非常冤枉,并表示并非其主动失职,而实属无能为力。

  2004年PCAOB向非美国公司开放注册之后,就一直寻求对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等进行审查,但中国证监会并未同意联合检查。

  “目前PCAOB的检查程序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无法覆盖中国的审计公司,包括那些服务于已有财务欺诈征兆公司的审计公司。PCAOB无法评估这些审计公司的工作质量,或对其操作进行必要的改变。”PCAOB发言人今年3月对媒体如是说。

  该发言人同时指出,只要PCAOB无法检查中国的注册审计公司,投资者便不能享受检查程序带来的益处,一些审计问题或者被忽略,或者无法得到纠正。“唯有当PCAOB有能力对相关中国审计公司实施检查时,更大范围的解决方案才可能实现。”

  然而,PCAOB发现这个想法行不通。

  中美两国官员曾在7月份讨论过中国审计公司的工作问题,但由于美方对中国企业东南融通展开调查而造成关系紧张,原定于10月继续这一谈判的计划未能执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由美国审查人员审查中国公司数年来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中国政府视之为侵犯主权,并有泄露国家机密的风险。

  如此,便有了开篇的那一幕。

热词:

  • 金融时报
  • 审计权限
  • Citron
  • 主权
  • 金融监管
  • 上市企业
  • 美股
  • 破发
  • 监管机构
  • PCAO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