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铁道债发行收官 认购需求回归理性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杨溢仁)22日上午,2011年第四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顺利招标,认购需求趋于和缓。

  本期债券分为7年期和10年期2个品种,其中7年期品种的发行规模为100亿元,中标利率为4.70%;10年期品种的发行规模为200亿元,中标利率为4.99%。

  据参与招标的券商交易员透露,两期铁道债的认购倍数分别为2.23倍和1.86倍,较上一期明显“降温”。

  历史资料显示,铁道部早前于11月8日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了300亿元2011年第三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其中7年和20年期品种的中标利率分别为4.63%和5.22%,投标倍数约为13.65倍和2.04倍。

  “两期债券的中标利率均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且认购倍数也有所下滑,可能还是因为近期资金面持续趋紧的原因。”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铁道债发行至此收官,看起来这一期的债券比较稀缺,但是实际上许多机构持有的铁道债以及贷款已经超过单一主体授信限制,而大家预期的降低铁道债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的风险权重等政策并没有兑现,所以投资者对这一期铁道债的需求也就不那么旺盛了。”

  华龙证券的一名交易员亦向记者表示,“招标利率较此前上行,是最近市场收益率整体攀升的结果。”

  “不过,我认为这才是正常的发行。”上述交易员指出,“前几期铁道债投标利率区间明显过高,一二级市场价差巨大,所以交易盘都疯狂投标,中标就意味着赚钱。而这一期投标区间较为合理,认购倍率2倍左右也是正常且理性的,需求不算少。”

  显然,本周市场在无预期利好实现及资金面趋紧的影响下,铁道债招标利率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并不出人意料。鉴于铁道债风险权重将被调降的政策性利好预期迟迟未能兑现,则多数券商预计,铁道债的需求将逐步降温。

  不过,认购倍数略有下行并不意味着其配置价值的下降。有行业研究员认为,铁道债已获政府支持,亦是为后期更大融资做铺垫,一旦银监会将其风险权重下调至零的利好兑现,则铁道债收益率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实际上,这将是铁道部年内发行的最后一期企业债,至此,经发改委核准的2011年1000亿元铁道部企业债券额度已全部用完。

热词:

  • 债收益率
  • 债发行
  • 认购倍数
  • 发行规模
  • 招标利率
  • 政策性利好
  • 回归理性
  • 中标利率
  • 华龙证券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