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松动信号频传 12月调准窗口或打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11月22日讯 22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经历连续两周下调后首度企稳,持平于3.4875%。伴随市场资金面转紧,本周一年期央票发行量收缩至150亿元,相比上周大降37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530亿元,较上周减少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周之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急剧减少,而央行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外汇占款出现249亿元的负增长。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基础货币投放能力下降,如果资金紧张状况难以有效缓解,货币当局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将增大。

  其实,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早已随着10月宏观数据的公布日渐高涨,而货币政策已出现定向宽松。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央行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未来央行还将主要依靠数量型政策工具进行市场调节,预计12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增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是关键时间窗口,而降息则可能在2012年中期前后进行。

  通胀经济双放缓为货币政策放松创造条件

  11月初统计局发布了10月宏观经济数据,10月CPI同比增5.5%,比9月CPI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通胀处于下滑轨道。10月PPI同比上涨5%,低于市场预期以及9月6.5%的水平,显示未来从生产领域向消费领域传导的通胀压力将会逐步减轻。另外,欧债危机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海外输入性通胀压力将不断减轻。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由于持续紧缩政策作用的滞后效果、海外需求放缓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国内商品价格仍有下降空间等因素,预计11月国内通胀继续下降。

  10月宏观经济数据也显示,在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10月消费、工业增加值有所回落,社会零售品总额同比增长达到17.2%,工业增速同比增长回落至13.2%。前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4.9%,与上月持平。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国内经济放缓符合政策的预期,中国经济仍处于软着陆之中。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会保持下行。

  机构普遍认为,国内经济增速稳步下滑及通胀进一步减弱为货币政策放松创造条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高涨。

  10月新增贷款超预期显示货币政策微调

  在考虑到海外经济不确定性较大、紧缩政策持续一年有余作用效果逐步显现之下,中国决策层的表态已带有明显的放松迹象。

  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分析认为,这可以理解为明显的定向宽松信号。

  专家表示,预计随着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将出现定向宽松,定向宽松的领域可能集中在中小企业、保障房及民生方面。

  而诸多货币定向宽松的措施已经展开。近期针对小微型企业的财政与金融支持以及降低部分服务业增值税的试点等措施为小企业提供了支持,对于保障性住房以及在建基建项目的信贷支持也给未来的投资增长提供了支撑。

  央行微调货币政策直接反映到10月新增贷款数据上。10月新增贷款5868亿元,较9月大幅上升,超出市场预期。年末信贷有所放松的信号日趋明显。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评论称,从当月新增贷款较上月明显回升来看,信贷投放已经开始向部分领域放松,政策开始微调。11月16日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首次提出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专家认为,如果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信贷的定向放松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投放可能就不足以改变市场信心、刺激经济增长,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将迎来窗口期。

热词:

  • 货币政策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票
  • 银行间利率
  • 同业拆放利率
  • SHIBOR
  • 资金面
  • 政策面
  • 货币经纪
  • 窗口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