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生物技术H股IPO提速 天坛生物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坛生物大股东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谋求IPO的步伐骤然提速,北京环保局一则上市环保核查公示将其谋求H股上市的意图提前公布于众。而曾经承诺的资本运作平台天坛生物何去何从以及与中生股份的同业竞争问题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21日,北京环保局网站挂出了《关于对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事情的缘由则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以发行H股的方式进行融资,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根据原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通知》和北京市环保局《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通知》要求,需对中生股份在北京市的下属企业天坛生物进行环保核查并予以公示,公示期11月21日至30日。

  此前本报曾对中生股份意欲独立IPO做过详细报道,11月初,中生集团刚刚完成股份公司改制。本报记者拿到的一份《关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整体改制并更名为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债务承继的公告》显示,中生股份改制完成后,注册资本由17.86亿元变更为75亿元。股东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95%和5%的股份。中生集团的债权债务全部由中生股份承继。

  回看历史,2007年1月,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持有的天坛生物1.83亿股被划给中生集团,中生集团由此实现对天坛生物的收购。彼时中生集团曾承诺,以天坛生物为资本运作平台,逐步整合内部资源,未来将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收购集团资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或是考虑到通过将资产注入天坛生物来实现整体上市的成本太高,中生集团遂开始谋求IPO上市。

  据了解,持有天坛生物56.27%股权的中生股份隶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辖北京、长春、成都、兰州、上海、武汉六个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天坛生物,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从事疫苗和血液制品研究及生产的专业机构,是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中国最大的生物技术企业集团。目前资产总额85.5亿元,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是全球第四大疫苗生产商。

  不过,一旦中生股份实现H股IPO,中生股份和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将是双方需首要解决的问题。(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天坛生物
  • IPO
  • H股
  • 大股东
  • 生物技术
  • 中生
  • 提速
  • 核查
  • 再融资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