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很谨慎 股市很无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市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跳空低开,全天基本在前一收盘点位下方反复震荡,尾市稍有上行。最终,两市股指均以带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成交量仍维持在地量水平,弱势特征明显。

  从盘中热点来看,深市个股明显比沪市活跃,农业、医药、酿酒等三大消费类品种再次成为弱市中的避风港。受“53度飞天茅台市场价突破2000元”的刺激,酒类板块早盘全线逆势大涨,贵州茅台站稳200元大关后,多方开始组织反击,助推五粮液等品种出现弹升。相比之下,农业板块的走势则显得多少有些莫名其妙,部分品种盘中突然出现原地对敲式放量,之后股价缓涨,与其说是股价的自然上涨,倒不如说更像是人为操纵成交量进行试盘或是吸引跟风盘的手法,后市值得留意。

  在全球经济再次陷入困境的大背景下,机构选择消费类品种有其合理性,但考虑到整个市场的弱势特征,该类品种也许抗跌性会较强,但是否会有持续逆势走高的机会,还需进一步观察,目前尚不宜过分追涨。经过连续下跌后,市场出现短暂稳定,前期以环保、传媒等为代表的题材股虽然暂时止住了跌势,但阶段性调整态势已比较明朗,后续利用反弹可适当减低仓位。

  随着欧债危机的再度发酵,市场外围环境似乎一夜之间风云突变。欧洲形势仍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国内形势更是变得扑朔迷离。先有IMF报告直指国内金融体系面临短期风险,引发楼市降价引爆经济危机的辩论,继而是外汇热钱开始显露撤离苗头,世界银行下调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0.1个百分点等等,中国好像在一夜之间被拖入了经济危机的泥潭。而王岐山关于“复苏压倒一切”的观点,更是给人一种“山雨欲来”的压抑之感。基本面的细微变化快速地在股市中得到反映,继10月以来连续增仓之后,公募基金自上周起开始连续减仓,尤其是华夏等大型基金公司的减仓行为,更是对市场影响颇大,这也许是导致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主要内因。

  从整体来看,股指在前期低点附近应会遇到一定支撑。不过,欧债危机的发展程度及国内宏观经济的变化均成为潜在的不利因素,对机构投资者的信心构成压力。而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使得场外资金不愿入场,市场缺乏向上动力。因此笔者认为,在市场无法成功带量反转的前提下,投资者仍应保持谨慎观望,等待右侧交易机会出现后再参与更加稳妥。当前股指短线支撑位于2380点及2300点,压力则位于2440点一线。

  北京股商 崔晓黎

热词:

  • 酒类板块
  • 北京股
  • 股指短线
  • 市股指
  • 机构投资者
  • 弱势特征
  • 公募基金
  • 品种
  • 跳空低开
  • 量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