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酒神”力压寰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最贵股票依然全姓“酒”。

  ●王洁

  中国股民爱投机,但对崇尚价值投资的“股神”巴菲特却是“顶礼膜拜”。“股神”振臂一挥,隔着十万八千里的A股市场也能积极响应。上周,当A股市场一片“健康色”之时,巴菲特对IBM的乾坤一掷,令科技概念股迅速走红。

  由于极少购买科技股,上周巴菲特向媒体透露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陆续购入IBM股票6400万股后,引起了市场对于科技板块的巨大热情。“股神”一出手,A股市场不但举双手,甚至双脚赞成,还迅速联想出其一系列与IBM沾亲带故的公司——亿阳信通(600289)、中电广通(600764)和长城电脑(000066)。

  中国的科技股借着“股神概念”终于扬眉吐气了!但连涨两天后,科技股们便又没了底气。翻开A股行情系统,你会发现,国内股市最贵的3只股票依然全被酒类公司所占领,它们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洋河股份(002304)和张裕A(000869)。当别人以科技股问鼎全球的时候,我们却在酒桌上力压寰宇。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与尴尬?

  看看几乎征服了整个世界的苹果公司吧,其去年5月超过微软成为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后,今年又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这是科技股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标杆!据说,不仅仅是巴菲特,另一位美国股神、有投资大鳄之称的索罗斯也在继续扩大其在科技板块的投资。也许,这才是基金经理们近期热议科技股的主要原因。

  但在国内,未来的“微软”、“苹果”在哪里?标榜着孵化出中国的“微软”的创业板,如今已被千夫所指。“三高、创富和套现”早已替代了人们期待中的科技、创新与成长性。而以互联网公司为例,国内被市场认可的那些知名网站几乎全部在美国上市。目前在A股市场上生根发芽的科技股们,显然离“伟大公司”还差得很远很远……

  其实,从这一点上理解,中国股民还是很“可爱”的。股民们清楚,在一个投机成为主流的市场上,价值投资理念基本无法生存;在一家公司上市以“圈钱”为目的的市场,可能永远也诞生不了像苹果、微软、IBM那样的伟大公司。但“股神爷爷”看好的,我们还是要“秀一秀”的,仅仅是走秀而已。(王洁)

热词:

  • 股神
  • A股市场
  • 酒神
  • 微软
  • 科技股
  • 力压
  • 巴菲特
  • 苹果
  • IBM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