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一枝独秀难再续 回到1610美元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9月份黄金价格冲击历史高位1900美元位置之后,金价单边上涨行情出现了变化,尤其是第四季度之后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美元和黄金一改负相关关系,出现了同涨同跌。这显示出在金融危机的威胁下,二者作为避险资产都被市场关注,同时也暗示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悲观。

  最新发布的世界黄金协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全球第三季度黄金需求增长6%,供给短缺19.5吨,强劲的需求是黄金价格的坚定支撑,而对比全球供给和需求结构来看,最引人注目的是全球央行的黄金购买量达到了40年以来的最高值,之前作为供给方的全球央行已经完成了角色转变,变为了需求方,而从国家消费来看,中国的消费依旧一枝独秀,并没有受到不断上扬金价的影响。这些都促使11月份黄金价格重新回到1800美元,但是之后金价并未重新回到历史高点,在本周一的交易中,黄金再度受到抛售,跟随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暴跌,与美元之间似乎又重新回到了负相关的关系。在欧债、美债危机不断深化的现在,黄金价格是否能在避险功能的支撑下继续维持一枝独秀的走势呢?近3个月以来,黄金价格受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波动扩大,而且在市场遭遇信心冲击之时,金价不再像以前那样“一飞冲天”,而是跟随其他风险资产出现下跌。

  自从希腊债务危机之后,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再到意大利,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问题犹如一个个定时炸弹,每当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的时候,总会爆出新一轮的危机。另一方面,美国长久以来的债务问题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起色,本周一如市场预期的一样,由美国两党组成的“超级委员会”就减债问题陷入了谈判的僵局,尽管其从8月份就开始进行协商,但至今还未达成协议,如果在未来几天中,双方就该问题仍旧毫无进展,那么“自动”削减开支机制将在2013年被启动,这对双方都不是一个有利的局面。

  在此背景下,尽管黄金依旧被投资者作为规避风险的选择,但是持续的危机和各国央行不停的注入流动性,使得市场投资者陷入了流动性陷阱当中,投资者的现金需求达到了近几年的顶峰。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危机升级,那么除美元外的资产全部被抛售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在危机不断升级的金融风暴当中,黄金的避险魅力逐步在下降,更多的风险资产特征在黄金价格中表现出来。

  周一美元指数触及6周内的新高,技术上形成了向上突破的趋势,而同时原油价格走低,继上周触及100美元之后连续走低,显示市场顶部正在形成,这些都对目前与风险资产正相关的黄金价格形成了较大的利空。而黄金的技术图形显示出短线空头的趋势,周一的大幅下挫并跌破1700美元的支撑价位之后,金价向下空间打开,空头的第一阻力位置在1680美元附近,但从技术图形上看最坚固的基础在1610美元附近,在欧债、美债问题继续恶化的影响下,本周黄金回到此支撑的可能性极大。 (作者单位:大华期货)

热词:

  • 黄金价格
  • 黄金需求
  • 阻力位置
  • 央行
  • 风险资产
  • 走势
  • 市场投资者
  • 期货
  • 负相关关系
  • 上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