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险企保费增长压力突出 2012保险布局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根紧缩,银行高息理财产品充溢渠道;保险投资表现不佳;银保合作持续低谷……2011年,中国保险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不容乐观。本月公布的前10月三大险企保费数据显示,1~10月,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三家险企寿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821亿元、1016.5亿元和815亿元;保费增速分别为1.4%、30.5%、7.4%。

  相比而言,部分中小险企的压力更加突出。2011年前9月,寿险业保费增长6.6%,但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单月保费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负增长;银保、个险渠道承受了很大压力,不少公司新单下滑。

  国泰君安一证券分析师认为,无论是需求、渠道还是供给,2012年的压力比2011年要小,由于基数下降,2012年回暖趋势确定。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内寿险电销最早出现于2003年,初期主要是外资保险公司在做,用以应对机构铺设缓慢,网点缺乏等问题。中资保险公司基本是自2008年后开始尝试寿险电销业务。全行业目前50%以上的寿险公司涉足电销业务。

  在艰巨的营销环境下,险企对电销的投入开始加速。如国寿、平安、太保在公司官网开设了寿险电销专区链接,并在2011年中报中披露了相关电销信息。中国平安2011年中报显示,来自于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大幅增长69.1%,贡献占比提升至38.1%。中国太保在2011年中报里披露的电销渠道新保费为1.06亿元,基本全部为期缴,占总保费比重约3‰。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1年4月,保监会出台了《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将保险销售渠道扩大到证券公司,但目前为止仍未正式实施,2012年或许成超预期因素。

  “而随着保险资金在券商的交易席位的放开,保险公司可为券商提供佣金,券商销售保险的动力增大。以基金销售为例,目前基金销售中券商占比在20%左右,保险与券商的交叉销售将比基金更具优势。”业内人士表示。

热词:

  • 电销
  • 理财产品
  • 保险资金
  • 保险投资
  • 券商
  • 保险行业
  • 保险销售
  • 基金销售
  • 银保合作
  • 交叉销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