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存量平台贷款须落实合格足值抵质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任晓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24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银监会在前段时间严控贷款新增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周慕冰表示,所有存量平台贷款必须落实合格、足值的抵质押,并进行还款方式整改。凡是以公益性资产作为抵质押的平台贷款,应以合法的非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额置换;凡是以政府承诺担保以及以无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出让收入承诺抵押的平台贷款,应及时追加合法有效的抵押担保。对于整贷整还的存量平台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和平台客户协商贷款合同的修订和补充完善,做到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每半年偿还本金一次、利随本清,实现还款科学化,减轻集中还款压力。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他表示,高度关注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贷款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小微型企业的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优先支持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且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适度提高小微型企业贷款风险的监管容忍度。

  他表示,今后理财业务一定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真正成为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陈文辉:研究完善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机制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4日表示,保监会正在研究建立更完善的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机制。要提升寿险业资产负债的管理能力,研究适当放开权益类投资比例管理。

  陈文辉表示,当前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较有限,保监会已启动完善资本补充机制的整体规划研究,从三个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支持保险公司拓展融资渠道,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具体包括:一是要提高融资工具的流动性,争取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交所挂牌平台交易增加次级债务市场的流动性,提高次级债募集和转让的流动性;二是丰富转让工具,研究开放次级债券、可转债、混合债等资本补充金融工具;三是开拓离岸市场,积极响应国家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战略决策,探索和支持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开展人民币债权融资。

  陈文辉表示,要引导和推进寿险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保障性强、期限长的产品;继续研究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产品的合理定价,鼓励和支持产品、服务等创新,放松费率监管控制,将研究放松对传统寿险、健康险、养老险的费率监管控制;鼓励电销、网销等新型渠道发展。(任晓)

  李稻葵:明年CPI涨幅将降至4.8%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24日表示,通胀不是当前中国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政策调整应看得更长远。

  李稻葵预计今年CPI涨幅为5.5%,明年CPI涨幅将降至4.8%,“今年通胀的60%来自农产品,20%来自猪肉价格上涨,这些都不可能在明年完全复制,所以明年通胀可能下降。”

  李稻葵表示,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比较短,但西方的危机还会拖延,“中国如今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和严峻,需要沉住气,把握自己的改革,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通胀固然重要,但眼光要稍微看得远一点,要超越通胀,看到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要出台一些根本性政策,不能围绕短期指标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