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微博热议:人民币汇率应保持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当前人民币汇率问题很纠结。前一阵海外贬值乌云压城,至今阴霾尚未完全散去;通胀使境内贬值情结油然而生;贸易顺差收窄、资本流出加快将减少收支顺差,市场升值压力趋缓;而此时美国巴西等强压人民币升值,实质是将其政治化。我国应坚持自主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胡星斗(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人民币挑战美元的地位只是炒作而已,目前人民币计价的贸易只有美元的十分之一,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交易只占千分之三。至于五年或十年以后人民币超过美元,是建立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的,现在还无法预料。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预计2012年的经济将是“也无风雨也无晴”,若美元汇率不出现趋势性异动,货币政策很可能闲得无事可做。届时需抓紧时间推动一些长期的改革,比如扩大存贷款利率上下限,促使银行更为市场化的自主定价;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逐步解决港币目前“货币锚”不稳定的状态。

  @吕随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人民币汇率处于升值轨道的趋势并没有任何改变,把汇率的短期回调当成贬值预期并不成立。只有资本由流入变成大规模流出,才能说明贬值预期出现。人民币升值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步伐不会放慢。

  @何帆(微博)(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人民币可能还会升值,但空间似乎不大。海外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做空人民币的力量。通胀压力可能会逐渐减少:GDP回落,货币政策收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农产品价格会逐渐降低,但劳动力成本还会提高,所以以后的通货膨胀率不会只有3%。

  @陈炳才(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到6,甚至进入5时代。升值肯定抑制物价上涨,是否引起物价下跌,要看升值幅度与进口价格的关系。进口价格上涨大于汇率升值时,不会导致物价下跌。

  @赵晓(微博)(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据估算,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3%,家电、汽车、手机等生产企业利润将下降30%至50%;服装和家具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商最低利润率仅为3%,其中整个纺织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不超过5%,日用陶瓷仅能承受1%的升值水平,如果升值超过5个点,相关企业至少倒闭一半。(本报记者田鸿伟摘编自腾讯微博)

热词:

  • 微博
  • 人民币升值
  • 胡星斗
  • 汇率升值
  • 热议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做空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