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漫漫橡胶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天胶11月7日到11日整整一周的暴跌,让做空者嗅到了机会。资金大举入场,沪胶持仓量大幅增加,9日总持仓逾33.3万手。空头们喜笑颜开,不少人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行情诡谲多变,暴跌之后的涨停也让不少人吃了苦头。

  “业内颇有名气的大户老李,7号那个星期的大跌抓得很准,10号跌停已经让他挣得不少了。11号继续下跌时,他依然没有平仓,持有大量空仓过周末。没料到的是,周一(14日)沪胶被拉涨停,他在匆忙中赶紧平仓,盈利回吐还不算严重。”老张——记者一位参与橡胶期货多年的朋友慨然。

  资金的大举入场,价格的大涨大跌,以至于不少机构将沪胶的波动风险列到了首位。“橡胶期货活跃度最高,但如果操作不好,背后蕴含的风险也最大。”某知名期货公司近日的一份报告如是说。

  “风险控制永远在第一位。”在感慨近日市场升温而交易所稳控风险的同时,老张不由得想起了1997年的海南。彼时,橡胶期货的主战场还在海南。

  当时,投机多头以及一大批现货商大规模参与海南中商所的橡胶期货,引发了一场天胶价格大战。一时间市场聚集了数十亿的交易资金,多头企图利用其雄厚的资金对空头进行逼仓,而本应处于中立地位的交割仓库也投身其中,低报库存数量。但是,没有不透风的墙,当库存被低报的消息在市场传开时,天胶的价格立刻被打入了谷底。

  “9708合约狂跌17个跌停板,从每吨12000元跌到6500元。”老张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暴跌让很多人爆仓,血本无归,很多人就此从期货市场消失了。”后来,监管层对当时的不规范的市场行为进行了查处。

  值得庆幸,随着期货行业的整顿,天然橡胶期货的交易由海南交易所过渡到上海,这一品种的发展就此掀开了新的篇章。虽然开始经历过一段相对沉闷的阶段,但自2002年开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胶期货合约就开始日益活跃,逐步成为一个成熟品种。目前,天胶成为商品期货市场交易量仅次于铜的品种。

  “我对天胶情有独钟,关注了十几年了。”老张笑称。他说,由于期货市场参与主体日趋成熟,风控措施更加完备,投资者可能面对的风险因素要少很多。“当然,在市场整个不太景气的时候还是要顺势而为的。”

  回顾今年9月初以来的一波下跌之后,天胶确实在9月底、10月底有过两次反弹,10月28日还一度站上了20日均线。但好景不长,此后沪胶又开始了一轮明显的下跌趋势,而在11月10日还一度开盘跌停。此后虽有反弹,但是依然处于弱势之中。

  “不管别人怎么做,反正我是不抢反弹了。”老张认为,近期天胶市场依然低迷,所以最好的思路还是逢高沽空。“短线可以在日内站上5日均线之后尝试做空,或是再稳妥一点,过了10日均线再做空。”

热词:

  • 橡胶期货
  • 沪胶
  • 做空
  • 暴跌
  • 涨停
  • 持仓量
  • 平仓
  • 高沽空
  • 期货市场
  • 胶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