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出口或大幅下降 内需增长取决于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方国家经济停滞或长达10年 中国出口未来可能大幅下降

  “内需市场最关键的驱动力来自大量的中小企业,国有企业很难驱动整个市场。”世界知名实战派营销大师、科特勒总裁班总裁米尔顿·科特勒博士在刚刚召开的百度推广十周年盛典上这样的表述赢得阵阵掌声。现场大部分听众都是冲着他来参加活动的。

  科特勒指出,西方发达国家未来将出现至少十年的经济停滞,这意味着中国过去经济传统的增长力和出口导向的增长,会受制于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所以中国出口下降曲线会非常陡,中国内需市场的增长能否达到同样的曲线率成了问题的关键。要启动内需市场毫无疑问,内需市场最关键的驱动力来自大量的中小企业,国有企业很难驱动整个市场。中国的内需要增长取决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取决于更多的创业者、更多的企业家,同时消费者的消费支出要持续增长,这是内需的两个前提条件。要培养企业家需要有非常好的环境,特别是需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来自于整个社会对商人的尊重,对商人取得成就的这种骄傲,在中国从文化和历史角度来说,商人文化在中国传统来说是处在社会的底层。除了有企业家之外,我们还需要增大消费者支出。消费支出的增长不能完全依靠收入的增长来带动,因为30%和40%的收入增长变成了储蓄而没有变成消费。所以我们需要倡导一种健康消费的文化。驱动中国内需市场的发展需要我们树立创业企业家的发展文化,树立消费的文化。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在当天的讲演中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等问题,问题实质在于特权阶层对资源和信息的垄断造成的机会不平等,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的兴起使我们进入了信息化社会,打破了信息垄断,这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互联网企业的兴起和搜索引擎的发展,大大降低了一般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进行营销推广的门槛,解决了数百万中小企业的发展难题。项兵呼吁中国中小企业从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中国从组装大国走向制造大国和创造大国。他希望至少部分中国中小企业,要一步步由价格竞争走向价值竞争。

  在讲演中,项兵认为,国人创业精神非常之高,但是创新精神不够。创新是一个全方位的创新,要远远超越科技创新。创新涵盖的领域非常多,包括金融、商业模式、管理、组织结构、市场组织形式等。(程武)

热词:

  • 中小企业
  • 中国出口
  • 出口导向
  • 企业家精神
  • 消费支出
  • 大幅
  • 搜索引擎
  • 发展难题
  • 机会不平等
  • 创业企业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