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武汉大学食堂每餐限购3个馒头1个鸡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武大学生食堂的菜肉包、馒头、鸡蛋均下调了价格,但每餐都限购。李佳 摄

  武汉大学学生食堂上周贴出“温馨提示”:自本月16日起,对部分降价品种实行限购;其中,馒头每人每餐限购3个,鸡蛋每人每餐限购1个,菜肉包每人每餐限购2个。

  记者昨日探访发现,武大桂园食堂、湖滨食堂、梅园食堂都贴出了告示。记者观察到,十余个品种都有2角至3角不等的降价,素的有清炒包菜、酸辣土豆丝等,荤的有干子肉丁、土豆粉蒸肉等。被限购的鸡蛋从7角下调至6角,馒头从4角下调至3角5分,菜肉包从5角下调至4角5分。有一个“平价特色套餐”窗口,一荤两素加米饭,价格为3.5元,每天限量供应。记者在梅园食堂看到,当日这种套餐,中餐限购250份,晚餐限购200份。

  价格下调了,外来人却“占不了便宜”。在桂园食堂,记者想掏现金买票进餐,被告知学生食堂不收现金,请到别处就餐。教工也不例外,校方规定,未来考虑“对在籍学生以外的人员到学生食堂进餐,收取15%的管理费”。

  对此新规定,该校教工大多表示理解。

  有学子称,这是搞计划经济。学子“jfzhao0902”反映:“我要帮室友带早餐,要买两个鸡蛋。但一张饭卡限购一个鸡蛋。汗!再说,鸡蛋降价1角,大家也不会抢购囤起来啊!”

  “设这么些门槛,主要是希望还利于学生。”武大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魏爱武介绍说,“新学期以来,为保证社会的物价环境尽量不冲击高校菜篮子,更加体现高校食堂的公益性,学校校长办公会决定通过补贴等方式,部分菜品不仅不缩量,还降价;而教工食堂并不享受这种补贴。”

  魏爱武说,为首先保障学子的利益,所以限量购买。学校每年拨300万元平抑基金,还埋单了70%的食堂水电费。在学校各种补贴到位的情况下,食堂也是保本经营。

  10月1日,正在学校食堂吃饭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范祺锋遇到前来考察北航社区周末蔬菜直销市场的温家宝总理。温总理问:“鸡蛋多少钱一个?”范祺锋答:“一个鸡蛋、一个鸡蛋饼、一块腐乳共2元,鸡蛋好像5角钱一个。”经媒体报道后,北航5角钱鸡蛋迅速走红。“北航的饭菜真便宜”、“两个鸡蛋1元钱?在哪里买得到?我买生鸡蛋一个都得7角钱”……不少人慕名而去。

  10月起,北航食堂早餐实施限购,一次最多买两个“5角钱鸡蛋”,油条限购3根……校方相关人士解释,有些人一次性买很多食物,导致部分学生买不到早餐,限购是为保证学生能买到主食。

热词:

  • 武汉大学
  • 食堂
  • 每餐限购
  • 馒头
  • 鸡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