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种业板块政策支持 能否重演“四季度传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龙跃

  农业板块往往在每年的四季度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今年四季度市场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种业板块上。分析人士指出,有持续不断的政策利好刺激,种业板块今年年底走强的概率非常大。

  四季度“习惯性”上涨

  本周二,在市场整体表现一般的情况下,沪深股市种业股纷纷大幅走强,这不禁令不少投资者对其四季度的表现增加了很多期待。

  事实上,从整个农业板块走势看,其往往能在每年的四季度发动一轮较为明显的上涨行情。以申万农林牧渔指数为例,2006年四季度该指数区间累计上涨了10.20%;2007年四季度该指数上涨7.94%;2008年四季度该指数下跌5.27%,但同期上证综指下跌幅度达到20.62%;2009年四季度该指数上涨21.26%;只有2010年四季度该指数明显跑输整体市场,但在当年11月份,农林牧渔指数创出了历史新高。作为农业板块中的重要子板块,种业股的走势与板块整体大致类似。

  分析人士认为,以种业股为代表的农业板块在每年四季度往往会出现较好走势,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中央“1号”文件多年将重点聚焦在农业领域,为相关个股走强提供了催化剂;二是农业行业在一季度往往因为春耕等因素面临季节性景气度的提升,这会吸引不少资金提前在四季度布局。

  政策支持确定性高

  如果从政策支持的角度看,种业股无疑是农业板块中确定性最强的品种。今年以来,不少针对种业领域的政策相继出台,为行业发展打开了空间。

  海通证券指出,《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出台,给行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意见》出台有三大突破:首次明确了农作物种业的地位,即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首次明确了种业科研的分工,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要重点开展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首次明确了企业的主体地位,明确种子企业是商业化育种的主体,是种业发展的主体。

  广发证券认为,《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抬高了行业的进入和退出门槛,加速了整个行业的整合进程。预计新政策逐步落实后,将有超过90%的不合规企业被吞并或退出竞争。而现有的优势企业将最大程度地受益于行业内整合和品种审定的“紧入口,宽出口”政策,实现市场份额扩张。

  此外,市场预期,由于育种是高科技农业中的最重要一环,因而包括明年的“1号”文件等后续政策利好将持续出台,这将为行业发展和板块走势提供较好的氛围。

  能否突破估值瓶颈

  当然,投资者对待种业股也并非完全没有顾虑,主要担忧因素之一就是该板块估值过高。据Wind资讯统计,种业股主力品种的市盈率(TTM)基本都在50倍以上。比如,敦煌种业PE为339倍,隆平高科PE为98倍,荃银高科PE为95倍,登海种业PE为67倍。

  但也有不少分析师却对种业股的高估值状态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中金公司表示,种业龙头股的估值没有“天花板”。种子法与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十多年来,技术进步与产品科技含量逐步取代无序营销和低层次服务,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先发优势与长年积攒下来的技术资源推动着龙头企业雪球效应的延续,而政策又适时跟进,开始大力提倡行业整合,呈献给龙头企业绵延不断的发展动力。种业科技含量提升及其广阔发展前景使得龙头企业合理估值存在被市场持续看高的可能,而不再过分拘泥于短期业绩成长快慢,及其与市场和传统行业间的比价关系。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市盈率(PE,TTM) 今年四季度以来涨幅(%) 预测市盈率(2012) 预测PEG值(2012)

  300087荃银高科 95.83 49.71 40.43 0.54

  600371万向德农36.51 47.40

  002041登海种业 67.64 32.97 33.98 0.90

  000998隆平高科 98.61 16.22 42.63 0.82

  600354敦煌种业 339.30 15.66 24.03 0.49

  300189神农大丰48.86 8.16 24.86 0.69

  000713丰乐种业121.32 4.47 30.72 0.98

  种业板块估值及市场表现

热词:

  • 四季度
  • 板块走势
  • 板块整体
  • 敦煌种业
  • 种业发展
  • 政策利好
  • 种业股
  • 上证综指
  • 1号
  • 农业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