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何时全线降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万科官方正式否认全面降价之说。万科称,全线提价或全线降价都不符合万科的风格,房屋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企业只能为商品标价,而不能定价。万科此举并未出人意外。

  上周末万科在上海两个项目低价入市,加上一条万科将在上海全线降价的消息,通过媒体报道迅速发酵。但本报记者通过对万科在50余个城市的项目进行梳理后发现,降价的范围并没有波及到大部分在售的项目,因此不难理解万科为何说全面降价是谣言。

  如果仔细分析,万科选择降价的城市都存在一些共同点,比如说过去的几个月里,当地的成交量因为宏观调控巨幅缩水、不少开发商迫于低迷的成交量,不得不降价促销。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万科旗下的各个项目公司想要在实现 “开盘一个月就卖60%”的目标并不容易,降价已是迫不得已。

  而 “开盘一个月就卖60%”的销售原则,对于当下万科的意义已经不同于2010年,这关系到销售额破千亿元之后的巨人,是否能够继续保持现金流优于其他同行。可以预见的是,万科奉行的合理定价,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深入地影响旗下的项目公司,一些受到调控冲击严重的城市,万科在当地的项目还有可能继续低开。

  再回过头来看今日万科的降价,之所以引起众人瞩目,与其在行业内的示范效应密不可分。但此轮降价与2008年相比,至少有两个不同,首先万科并没有像2008年时一样,在行业内率先掀起降价,因此关注万科是否再度全面降价的意义已不如之前;此外今年楼市低迷,并未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出乎整个行业的判断,因此短时间内万科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降价的动力。

  从今年5月起,先后已经有不少房地产企业迈入到降价大潮中。最新的数据显示,十大房地产企业已经有七个开始大面积降价,最近的一起是上周末龙湖地产在北京的一个项目低于成本价入市,虽然龙湖地产官方已否认,但低价入市确实已成为不少开发商的首选。

  万科总裁郁亮说,万科要入冬了,现金流比利润率更重要,要卖得更积极一点,不能存货,要以“现金为王、积极销售、审慎买地、节流、锻炼身体”的原则过冬。与此同时,万科对降价讳莫如深也说明,开发商们想降不敢降的尴尬心理,最近一段时间内,几个一线城市已经出现八起业主维权的事件,一旦万科公开承认全线降价,随之而来的老业主维权足以令其焦头烂额。

  虽然手握300亿元的万科资金相对宽裕,但对于许多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们,不愿意谈论全面降价促销的背后另有担忧。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迈入到降价的行列,整个行业将不得不过上紧巴巴的日子。记者 张一鸣

热词:

  • 万科
  • 降价促销
  • 开发商
  • 全线
  • 2008年
  • 业主维权
  • 开盘
  • 成交量
  • 上周末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