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四年首现负增长 多专家认为来自热钱流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凌菲报道:2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0月份数据显示,10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万亿人民币,环比下降248.92亿元,这是自2007年12月以来出现的首次月度下降。对于此次外汇占款环比下降的原因,除去贸易顺差下降以外,更多专家认为来自热钱流出。欧债危机的深化使得国际资金避险需求上升,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以及资本市场萎靡使得看空中国的势头上升。市场同时认为,外汇占款下降,货币政策微调或现空间。

  现象:

  热钱大幅流出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外汇占款减少近249亿,比9月份2473亿新增量明显回落,为2008年以外外汇占款的首次下降。与此相对应的是10月贸易顺差收窄以及热钱流出趋势的上升。

  外汇占款起因于国外流入国内的外汇收入,而此外汇流入一部分来自正常的贸易往来和投资项目,另一部分则来自流入的热钱。从贸易顺差数据来看,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的贸易顺差使得外汇收入减少。而更主要的则是10月热钱也显示出大幅流出的迹象,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的报告显示,10月热钱的流出规模与2008年4季度及2010年2季度相当。而中金更是在其最新的利率策略周报中将热钱流出的规模定为1800亿元,接近贸易顺差整体规模的1.8倍。

  原因一:

  外资行自身亟须“强身健体”

  分析认为,热钱之所以流出,一是欧美大型金融机构可能需要资金弥补自身问题;近期,外资行频繁减持中资银行股已引起市场普遍注意,随着德意志银行减持农业银行、高盛减持工行以及美银减持建行等事件进入公众视线,外资行需要资金补充“强身健体”、建立风险预备机制已成为不争事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热钱与地下钱庄研究”课题组长黎友焕教授指出,国际市场热钱流动受到国际金融市场趋势的影响,近期欧债危机不断演化、美国经济出现疲态,美国对中东、亚太的政策转变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国内热钱的流动。可以印证的是,近两个月以来,大量非美元资产向美元资产转化。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出现了国外投资撤出的问题,造成本国货币和资本市场均相应大跌。

  原因二:

  看空中国出现实质性举措

  另一方面,随着欧债危机演化以及全球经济下滑,避险情绪浓厚,新兴市场显然受到谨慎情绪的影响,开始面临国际资金撤退的局面。今年以来,中国GDP季度数据同比连连下滑,CPI数据则一直在高位徘徊,价值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萎靡,看空中国的声音一时四起。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外汇占款急剧减少,主要是因外资看空中国。虽然外汇减少对中国利大于弊,但加上跑路、民企倒闭、地方债、资产泡沫、银行坏账,中国经济恐会长期低迷。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认为,投资者“唱空中国”并非这次占款负增长的主要原因,短期资本的逐利性强,因此“负增长”主要是涉及短期资本的流出,同“唱空”所代表的长期资本跨境流出的关系并不大。

热词:

  • 热钱
  • 外汇占款
  • 负增长
  • 胡星斗
  • 看空
  • 贸易顺差
  • 外汇收入
  • 外资行
  • 减持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