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38家公司高管年内套现167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于萍

  中小公司高发行市盈率所带来的造富效应正在逐步兑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沪深两市今年内共有538家公司的1238名高管进行减持套现,累计套现金额达到167亿元,平均每名股东套现1349万元。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高管减持的“高发地”。今年以来,共有36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高管进行减持,累计套现140.95亿元。

  高管减持不含糊

  今年股市表现低迷,一些高价股被相继“打回原形”,曾经无限风光的高价发行和打新热情也急速降温。与之相伴的,是上市公司高管的集中抛售套现。有的高管“出手阔绰”,一次性就减持5%以上的股份,套现数亿元;也有的高管“细水长流”,俨然将股市视为“提款机”。

  中瑞思创(300078)副总经理俞国骅是今年以来一次性减持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高管。6月14日,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7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8.23%,交易均价为17.93元/股,累计套现8534.68万元。而在此之前,俞国骅已经分别于5月5日、5月9日、5月10日和6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公司100万股、80万股、120万股和60万股。就此计算,俞国骅五次减持共套现约1.6亿元。

  相比之下,乐普医疗(300003)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也是公司创始人的蒲忠杰则是一次性套现最多的上市公司高管。3月23日,他通过大宗交易一口气减持1500万股,占乐普医疗总股本的5.33%。按交易平均价24.89元计算,这一次减持就套现3.73亿元。减持完成后,蒲忠杰还持有乐普医疗1.06亿股股份,其中流通股共1521.84万股。

  此外,顺网科技(300113)副董事长寿建明、广陆数测(002175)董事长彭朋、濮耐股份(002225)副董事长史绪波等5家公司高管一次性减持的幅度也均超过5%。

  一些上市公司高管热衷于在二级市场上“分批次”地抛售所持股份,恒生电子(600570)原副董事长刘曙峰就属此列。在8月26日离职前,他今年共在二级市场上连续19次抛售公司股票,抛售时点不乏公司股价阶段性反弹的高位。而时点拿捏最为“精确”的,当属他在2月18日减持的5.31万股。因为恒生电子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3月22日,交易所则规定“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而2月18日正是监管红线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通过这19次减持,刘曙峰累计套现近3500万元,是其2010年年薪的18倍之多。

  “闪辞”愈演愈烈

  下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发布345份高管辞职公告,涉及公司接近300家,其中有约200家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的高管“离场”。“创业难,守业更难”,但是高管离职潮表明,很多公司上市后高管便不愿继续守业。

  今年以来,新上市公司高管的“闪辞”现象格外显著,“功成身退”的时间也越来越提前。9月6日上市的雅本化学(300261)于9月16日公告,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汪新芽因其个人原因于9月14日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然而,从公司上市到这位高管离职,仅仅过去6个交易日。

  这一纪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便被刷新。9月29日上市的丰林集团(601996)于10月11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全强的书面辞职报告。全强因个人发展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职务。扣除十一假期,全强辞职距离公司上市仅仅过了3个交易日。

  显然,为了规避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很有可能采取“以退为进”的方法,以辞职的方式为未来减持套现做准备。

  年底仍有解禁潮

  年底前,两市还将迎来35家公司的首发股解禁,其中有30家公司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这些公司的首发原股东解禁规模约为11.98亿股。

  Wind数据显示,即将解禁的这批公司大都有着较高的首发市盈率。星河生物(300143)、汤臣倍健(300146)、世纪瑞尔(300150)等公司的首发市盈率均超过100倍。其余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首发市盈率也大多集中在70-90倍的水平。即使大盘低迷,目前这些公司依然维持30-50倍的市盈率。

  对于愈演愈烈的高管减持套现行为,虽然不能对其“改善生活”的需求进行过多苛责,但是由于上市公司高管的持股成本较低,且信息资源更为丰富,因此有着各种优势。另外,高管减持往往向市场传达出“公司业绩不佳”或是“当前估值过高”的信号,往往会打压股价和投资者信心。

  目前,监管部门对于高管减持的管理态度已经趋于严格。2010年11月,为规范高管离职套现行为,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与此同时,监管层还鼓励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追加延长锁定期、设定最低减持价格等承诺。

热词:

  • 高管
  • 套现
  • 公司股票
  • 顺网
  • 公司业绩
  • 公司上市
  • 减持价格
  • 公司股价
  • 公司创始人
  • 公司董事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