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视机全"3D" 冰洗都"杀菌" 想买"纯"家电?这个真没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想买一台薄一点儿的LED彩电,难道就挑不着一款没有3D、互联网功能和所谓‘云功能’的吗?”逛了一大圈卖场下来,胡小姐冲着销售员发起了牢骚。记者发现,如今卖场里功能“单纯”的彩电数量极少,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都在强调“杀菌”,而小家电在“本职工作”外,总得带着点儿语音、彩灯等“锦上添花”的本领。

  平板电视难寻“非3D”

  “我都跟你说了好几遍了,不要3D功能!也不用能上网!我就想要个纯电视!”在某家电卖场的彩电销售区,胡小姐连着看了几款导购员推荐的LED彩电新品,差点发起了脾气。“这个真没有。”一边的导购员也很无奈:“您要比较薄的大尺寸,那肯定是LED彩电;现在3D、互联网都是‘基本配置’,不带这些功能的太少了。”

  从去年开始,彩电企业加速了“新品升级”步伐。相对厚重的LCD升级到轻薄节电的LED电视,又迅速增加了互联网、3D功能。去年下半年发布的彩电新品几乎都是互联网3D电视。今年引领风头的彩电新品除了“3D智能电视”,还有“云电视”,这也是目前北京家电卖场热推的主流功能。

  对于彩电产品如此迅猛的升级速度,消费者却有些不买账。“我为什么要为用不上的功能买单?”胡小姐说:“3D功能成了标配,买电视就必须买眼镜,甭管用得上用不上。我家的电视是买给老人的,他们能用几次互联网功能?”

  冰箱洗衣机全说能杀菌

  相比之下,白电产品的“新概念”就更多了。在洗衣机新品中,几乎过半数的中高档产品都在强调“杀菌”功能,银离子、负离子的常见概念之外,还有“高温杀菌”、“臭氧灭菌”和“空气洗除菌”种种。空调和冰箱品类中相似的宣传也很常见。

  “这个‘光动银’的技术应用在洗衣机和冰箱中,是目前最先进的。”卖场导购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新上市的光动银除菌洗衣机,据说“除菌效果特好”,但相应的,售价也超过9000元,比相同品牌无除菌功能的贵了2000元。某品牌空调的销售员则向记者强调“我们的产品有除菌净化舱”,配置了独立冷等离子发生器,能主动净化空气。在冰箱销售区,“0℃真空保鲜”功能之外,导购员最强调的就是“除菌”功能,有一款被摆到“店长推荐”位置上的冰箱据说是“光触媒杀菌”,比同品牌普通冰箱贵了1000多元。

  “且不说这些概念是不是‘忽悠’,我觉得电器还是得以最基本的功能为主啊。”顾客石先生说,“空调的调温功能最重要,洗衣机能把衣服洗干净是第一位的。”

  高智商小家电变“弱智”

  “家里的微波炉坏了,我去卖场看,一个特贵的微波炉居然还带着网线插口,就热个饭搞这么复杂干吗?”网友“萨米”的帖子一发,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现在卖场里的小家电全是‘高智商’的,有些会唱歌,有些能说话,能上网的不稀奇。”

  网友“亲水鱼003”家的电饭煲“语音系统”出了毛病,煮饭的全过程都喋喋不休地喊着同一句话:“开始煮饭了!”一直要喊到饭熟为止。原本这个语音功能有个关闭键,但键坏了,“送回去修麻烦死了,还得花钱,现在我们每天就把它关在厨房里自己唠叨去。”原本希望通过“高智商”设计多赚消费者的银子,结果产品却变成了“弱智”,“有这个工夫能不能把质量做好点儿呢。”

热词:

  • 杀菌
  • 家电卖场
  • 除菌
  • 弱智
  • 高智商
  • 高温杀菌
  • 臭氧灭菌
  • 萨米
  • 本职工作
  • 新概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