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估值现“商机” 国家队接盘显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历史上看,中投出手表明现在银行股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一边是国际金融巨头在H股频频减持国内银行股,另一边却是中投、淡马锡等有着政府背景的机构在不断接盘,国内的银行股目前究竟是否有投资价值?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金融机构近期频繁的减持国内银行股应该是处于一个比较困难时期无奈斩仓自保的行为,而不是出于价值的判断而减持。而中投等机构的接盘显然起到了稳定的作用。以中投出手作为代表,实际上表明国家队已经进场,有国家队在撑腰,在外资疯狂减持的同时,应保持一定的信心。

  近一段时期,外资减持内地银行H股的步伐不断加快。

  11月15日,中国建行发布公告称,美国银行已于11日和14日同意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04亿股建行H股股份,约占该行已发行总股份的4.14%。初步计算,本次减持交易美国银行套现约66亿美元。而就在今年8月,美银刚出售约131亿股建行股份H股,总金额83亿美元。当时,美银承诺“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或减持建行股份的计划”。

  除此之外,10月11日,德意志银行以每股2.968元,抛售农行2.81亿股,套现约8.35亿港元;10月20日,摩根大通减持农行5041.52万股H股,每股平均价2.78元,套现约1.4亿港元。李嘉诚也在三季度大幅减持了中国银行的H股,持有该行H股的比例从上半年的0.53%降至0.25%。有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外资股东抛售中资银行股份套现总额已达2230亿港元。

  在外资大幅减持H股中资银行股的同时,一些国内外的机构投资者却在相继增持银行股,一冷一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估值、股息率、不良贷款率来看,实际上国内的银行股是有投资价值的。目前我国银行股估值为5、6倍,平均股息率达到了6%左右,而且三季度整个银行的不良率是0.5%,可以说是比较优质的。此外,从全球来看,其它国家的金融机构目前都比较困难,而最赚钱的银行可以说都在中国。可见,外资金融机构近期频繁的减持可以排除高位出货,可以说是处于一个比较困难时期低位无奈斩仓自保的行为,而不是出于价值的判断而减持我国的银行股。

  李大霄表示,中投等机构的接盘显然起到了稳定的作用。以中投出手作为代表,实际上表明国家队已经进场了,从历史上看,中投出手表明现在银行股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他认为,投资要有一点对于大局的判断,在外资疯狂做空我国银行股的同时,应保持一定信心,有国家队在撑腰,当与国家站在一起的时候,错的概率就会偏低。

  “外资在H股频频减持国内银行股,应该不是故意的做空,对他们来讲应该是非常无可奈何的”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银行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资金的短缺、资本金不足、利润的大幅下滑,最终使得它们被迫作出战略投资的调整。

  他认为,像中投这种带有官方背景的投资公司,它们的接盘行为说明对中国的银行业是有信心的。目前中国几家银行的股价都比较底,市盈率在5、6倍,在这样低的市盈率下,只要不缺钱,作为战略机构投资者在这样的股价价位上介入,应该是比较划算和比较安全的投资。

热词:

  • 银行股
  • 国家队
  • 减持
  • 接盘
  • 商机
  • 建行股份
  • H股
  • 估值
  • 中投
  • 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