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剑指新股发行 IPO首发通过率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将剑指新股发行”,这是近期市场对IPO过会率下降的普遍猜测。

  自10月29日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至11月14日,证监会共审核19家IPO,其中有13家顺利过关,过会率为68.42%,这一比率低于全年78.94%的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共有185家公司IPO上会,其中被否或取消审核达60家,过会率78.94%。这是2008年以来新股过会率首度跌至80%以下,同时新股发行数和融资规模也较2010年放缓。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证监会有意在放慢新股发行的节奏。这是郭树清第一把火烧向“铁公鸡”上市公司之后,有望烧出的第二把火。

  虽然西南证券(600369)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微博)并不赞成证监会是有意在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的说法,但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IPO驳回数量的增加说明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资质审核更加严格,标准也在提高。“这和强制分红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强化对证监市场的整顿,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仔细分析,继续盈利能力、独立性、历史沿革及股权转让、公司规范运作、包装过度等几方面的缺陷和漏洞,是今年60家公司被否的主因。

  近日,证监会高调表态,要推进债券市场互联建设,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和再融资制度,打击内幕交易,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清理各类交易所。

  资深媒体人沙黾农(博客)撰文称,当务之急是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近一两年,新股发行“三高”是投资者亏损的一个重要源头。滥发新股是近忧,强制分红则是远虑,如果滥发新股这把火不烧,其他火犹如点蜡烛。“新政”、“换药”必须从整顿新股发行秩序、甚至暂停新股发行开始!

  但王剑辉表示,股市是否滥发并不好判断,目前公司上市数量与以前相比,的确增加了很多,但从经济发展规模来讲,这个数量并不一定就是很多。“大盘IPO的确对市场影响比较明显,但这多是阶段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数量增加以后,反而对市场的治理有促进作用,抑制了炒作氛围。”

  王剑辉认为,目前证券市场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缺乏强劲有力的治理机制以及过高的市盈率问题。“中国证券市场重上市轻治理。目前不是上市公司太多,而且缺乏相应的处罚措施以及对投资者的保护措施。在美国,如果上市公司涉嫌欺诈,股民可以集体诉讼,上市公司可能会因此而倾家荡产,但国内没有这样的机制。”

  新股定价过高,近似赌博化发股的态度导致了“三高”发行,为股价的下跌行情打下了基础,并导致突击入股、PE腐败等行为的发生。

  这些问题在18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得到了明确的回复,会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研究论证发现,导致高价发行、募集资金较多的原因,既有发行体制不完善、市场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也与投资者文化和氛围不理性、不重视风险提示、盲目炒作有较大关系。

  这位负责人表示,证监会规范询价和定价程序,加强了中介职责,对发行监管全过程加大风险提示。这些工作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新股盲目炒作明显降温。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季下降。

  王剑辉表示,目前所出台的政策都是着眼于加强制度管理,这个方向是对的,关键是要持续和贯彻实施。“做好这些内部的制度建设,并不一定就能保证股票市场上涨,市场的涨跌有市场内在的规模。但先做好市场内部制度建设,等条件成熟,市场上涨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热词:

  • 新股发行
  • IPO
  • 新股定价
  • 发行监管
  • 证监会主席
  • 通过率
  • 首发
  • 信息披露质量
  • 发行市盈率
  • 三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