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与宏观调控将陷长期拉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家声

  随着政府持续强化宏观调控的决心一再得到印证。与此同时,成都变相松动的限购令仅执行一周即被叫停。业内人士分析,该案例虽属个案,但却是地方政府共同的心愿。随着限购令的持续推进,地方政府将面临来自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方面的更大压力,未来中央与地方围绕“限购令”而展开的拉锯博弈也将徐徐拉开帷幕。

  据内部人士透露,本月11日,成都市房管局曾召集当地多家开发商召开座谈,并在会上宣布,政府准备仅在房产证登记发放时核查购房人资格。而原来网上签约时对购房人的资格审核,转交由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执行,此举被外界解读为“放松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查”、“限购松动”。不过,这一政策在执行了仅仅一周的时间后,就被“叫停”。对此,成都市房管局新闻办的相关负责人拒绝发表评论,但住建部的有关人士表示:“成都的这一做法如果属实,那确实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的确,在中央不断深化宏观调控效果的当下,成都的这一做法确实有“顶风直上”的嫌疑。

  前一段时间,业内谈论最多的就是下一波限购城市都有谁?为了能从这份名单上隐身,各地政府也是花样百出。比如廊坊市政府相关部门在某日下午,致电部分开发企业负责人,口头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停止项目宣传,撤换有关楼盘推广的外围围挡。虽然当地项目并未因此停止推广,但面对媒体的质疑和探究,当地相关部门的接待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亦无人出面澄清。一位曾接到过“限宣”电话的开发商表示:“地方政府为了躲过限购令,出台什么政策大家都可以理解。”

  除了躲避限购令,还有更高明的。比如天津,外环购房仍然可以享有蓝印户口。说到这里也许人们会很诧异:“都限购了,怎么还能买房办户口呢?”这正是此招的高明之处。只要你买房子,就先帮你把户口办了,办下户口满一年,就够买房资格了,而期房到交屋的时间通常需要两年左右。其实这一招,很多城市都在推行,只是大家不说,也很少有人去关注罢了。

  目前,通过各地媒体爆料,已经有8个城市的楼盘售楼处被愤懑的老业主攻击,而退房潮也在十余个城市悄然涌动。地方政府眼看着不断下滑的商品房交易量心急如焚,房卖不动,直接导致的就是地卖不动,没有了这一大块财政收入来源,想要保证地方GDP的稳定增长,几乎是痴人说梦。

  为了完成既定的经济目标,地方政府极有可能在未来出台更多的隐蔽性的保护性政策,以确保城市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地方与中央的博弈也将进入更漫长的拉锯战阶段。

热词:

  • 宏观调控
  • 地方政府
  • 开发商
  • 房管局
  • 楼盘
  • 地方经济发展
  • 蓝印户口
  • 开发企业
  • 网上签约
  • 叫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