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公司花钱缓慢:1805亿募资使用进度不足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证监会宣布启动创业板公司定向债发行,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终于破题,但数据显示,创业板整体资金使用效率依然较低。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2日,275家创业板公司实际募资1805亿元,而据今年三季报,募资已使用527.78亿元。历经两年,创业板募资整体使用进度仅29.24%。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数据包含部分刚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其募资刚到位尚未投入使用,如以时间为维度看待这个数字,就呈现了不同。

  2009年前两批上市36家公司,截至今年三季度的募资使用总量为97.29亿元,而其对应的首发实募资金为191.62亿元。这意味着,踏入创业板2年,36位“元老”的募资使用进度为50%。

  除了享受创业板市场的财富聚集效应,作为公众公司,也面临资金使用限制与投资回报预期。距离大部分的投资回报期仍然遥远的情况下,他们上市时描绘的高成长性,仍需进一步确认,他们要做的,或者是仔细选择资本工具、安排资金。

  这一点在证监会选择以定向债扣动创业板再融资扳机后,显得尤为重要。

  花钱进度缓慢

  2010年挂牌的创业板新军的募资使用进度则更缓慢。

  当年上市的117家公司中,截至今年三季度,募资使用总额为322.96亿元,占其首发募资总额907.55亿元的35.59%。

  2011年上市满6个月的56家公司中,截至今年三季度,募资使用总额为79.7亿元,占其首发总募资额419.36亿元的19%。

  截至11月22日,创业板整体超募比例高达188.06%,上市公司以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高达195项。

  若将一个数据引入来看,在已列明投资回报期的515个项目中,平均投资回报期为58个月。截至三季度,募资已投入使用的263家公司中,第三季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5%。

  虽然创业板募资整体使用进展缓慢,但部分公司先人一步。

  本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1月23日,大禹节水(300021)(300021.SZ)和向日葵(300111)(300111.SZ)已用完募资,另有7家公司使用比例超过80%,三维丝(300056)(300056.SZ)81.73%,金刚玻璃(300093)(300093.SZ)82.55%,吉峰农机(300022)(300022.SZ)83.3%,华谊兄弟(300027)(300027.SZ)84.81%,莱美药业(300006)(300006.SZ)86.86%,乐视网(300104)(300104.SZ)87.29%,银江股份(300020)(300020.SZ)89.24%。

  不过,用得快并不能代表用得好。据记者对比第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上述公司多在平均水平之上,如吉峰农机为3.44%,华谊兄弟为2.47%。

  “募资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我们比较满意。”23日,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对本报记者说。

  “我们募资使用进度整体正常,效率也不错。但由于从事的是传统产业,需要等投资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才有所显现。”吉峰农机董秘刁海雷表示。

  扣动再融资扳机

  手中的弹药即将用完,后续发展如何持续?事实上,部分创业板公司此前不断发出希望再融资的信号。

  此前,多数公司选择银行间交易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模式融资。据统计,今年以来,共13家创业板公司以债券融资模式,拟发行65.6亿元,其中有吉峰农机等10家为短期融资券,华谊兄弟短融券已发行。

  “短期融资券是融资渠道之一,公司对短期流动资金需求较大,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我们。”刁海雷告诉本报记者。

  随着证监会宣布启动创业板公司定向非公开发债,这或给这些公司带来一个新选择。

  “这次短期融资实现后,能满足当前的需求,但长远来讲,还有缺口。新政丰富了企业的融资渠道,我们正在学习相关文件,管理层也在讨论新政的内容。”刁海雷指出。

  对于以行业并购为重要发展模式之一的吉峰农机,无疑是重要的推动。一位合资券商并购业务保荐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创业板有并购重组和再融资需要的公司,主要是集中度不很高的行业,因为该行业比较分散,市场占有率低,通过IPO和再融资等募集资金后,能迅速建立行业地位。

  “再融资开闸,标志着创业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步伐还要加快,创业板的再融资制度和退市制度相辅相成。退市和企业再融资要两手抓,要鼓励股权、债券再融资,创业板公司的问题是研发跟不上,并购也要加快,不然规模做不大,会严重限制规模化发展。”深圳创投同业公会副会长王守仁指出。

  “圈钱”冲动会否上演?

  然而,这又带来一个疑问,创业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情况下,选择扣动创业板再融资的扳机,会否带来又一次“圈钱”运动?

  监管层选择以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债为切入点,主要基于两点考虑,首先是选择非公开债的形式放开。

  由于创业板公司普遍“轻资产”、负债率偏低,通过发行公司债,可在股东比例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其次,有助于抑制超募冲动。“这或可抑制首次公开发行时‘一次募足’的冲动。”上述证监会部门负责人指出,“如果这个公司还有大量资金,手头却没有合适项目,它就不会有发债冲动,因为发债要还本付息。”

  事实上,对于创业板企业而言,能否掂量出两种方式背后的成本与责任,审慎选择融资方式与使用资金?

  “公司债不错,能多一个选择,我们的负债率较低,所以考虑债务融资。”胡明告诉记者。

  分红新政也给这些公司日后选择股权融资时带来更多考虑。

  “相对而言,股权融资成本最高,因为要分红。我们会保持好债券和股权融资的比例。”胡明指出。

  上述合资券商保荐人指出,目前部分创业板企业有并购重组的想法,但还没递交具体方案,从接触的案例看,更多倾向于现金并购重组。“因为创业板公司普遍超幕厉害,这些钱得花。”

  启动创业板定向增发的立思辰(300010)(300010.SZ),也并未有融资举动。据公司董秘华婷透露,目前尚无再融资计划。

热词:

  • 立思
  • 公司债
  • 三季报
  • 创业板市场
  • 再融资
  • 债发行
  • 退市制度
  • 农机
  • 元老
  • 华谊兄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