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郭树清惩治“坏公司” 创业板首试退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官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力促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后,日前又推出了六项组合拳,第二把火烧向了关注已久的创业板公司退市制度和A股高市盈率IPO问题。如果第一把火证监会在“奖优”,对于业绩好的上市公司要让投资者分享到回报;而第二把火则在“惩劣”,对于经营不善的创业板公司是有力的惩戒。

  本报记者 张欣培 发自武汉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上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就将其第二把火烧到了创业板的退市制度。

  11月1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退市制度,坚决遏制恶炒业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退市制度改革;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同时,将大力发行审核改革力度,并持续对内幕交易保持高压态势等。

  此消息一出,旋即引来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在创业板成立两周年之际,其退市制度呼之欲出。“退市制度在创业板先行,一方面可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可以完善主板的退市制度。”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退市制度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壳资源的炒作,为企业自身形成一种约束。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高管套现等问题也将得到有效抑制,进而促使股价恢复理性。正如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博客,微博)所认为的,“退市制度与IPO是首尾呼应的。”

  没有良好的退市制度,创业板必然劣币驱逐良币。而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推出之际,一批创业板公司或难逃退市命运。

  淘汰垃圾股留下绩优股

  11月1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年的反复研究和调研,深交所提出了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初步方案,拟从增加退市标准、完善恢复上市审核标准、缩短退市时间、改进退市风险提示方式、设立单独的板块和退市后的去向安排等主要方面对创业板退市制度进行完善。

  这意味着,呼吁已久的创业板退市改革制度即将拉开帷幕。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率先在创业板实行退市制度,可避免创业板暴炒壳资源,同时为主板长期存在的“退而不退”的问题提供了借鉴的方法与经验。业内分析师认为,现行A股退市制度存在巨大漏洞,早已成为投资者、上市公司及监管层之间公开的秘密,垃圾股“死不退市”也成了潜规则。

  自2001年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启动以来,沪深两市的退市公司仅为45家,仅占目前A股挂牌企业(2200多家)1.8%。董登新认为,这几乎是一种“零淘汰”的退市制度。A股市场的定价功能及价格信号功能被严重扭曲,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之所以选择创业板为先行试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一方面源于创业板目前尚无良好的退市机制。再者,创业板退市先行反过来又可以对主板的退市制度进行修复与补充。

  创业板公司大多为轻资产、规模较小的袖珍型公司,尽管身披“高成长”的光环,但其背后却隐含着高风险、高失败率。若无完善的退市制度,垃圾股便会遭到暴炒,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创业板退市制度可让公司对自身进行约束,同时也使创业板回归理性,影响新股定价。可以说,退市与IPO是首尾呼应的。”董登新表示。

  退市制度对创业板尤为重要。淘汰垃圾股,留下绩优股。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达到资源有效配置的功能。高效的退市制度也将使垃圾股失去重组机会,加大重组风险。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主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很多主板的上市公司都是通过包装或配额上市,业绩亏损时又有壳资源炒作,很大程度上经营好坏与市场价值并无关系。在创业板实行退市制度,目的是要进行根本性的改变。其次,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市场上不能让没有价值的壳资源继续流动。

  为此,在退市制度建设的工作目标和步骤上,要首先立足于解决当前“壳资源”炒作成风等问题。上述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到ST公司重组门槛,使之达到与首发上市基本相同的水平,坚决遏制市场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同时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要求,努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善,建立行政与司法的有效连接。

  事实上,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迫在眉睫。“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金”的三高现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市场的不理性。高管套现、业绩变脸等在创业板屡见不鲜,其中并不乏单纯以上市圈钱为目的的企业。

  巨额套现根源

  高管的大幅套现,根源在于股价估值过高,而最大的风险则来自于退市制度。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上市公司大股东今年共套现资金超过800亿元。四季度,上市公司减持速度有增无减。从10月1日至今共有206家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股票,减持总价值约为136.7亿元,平均每天套现2.6亿元。

  “目前新股的估值都过高,而高管本身又最了解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他们知道股价已经很高了,并且未来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他们肯定会在高股价的时候进行减持套现。”董登新认为,这也是创业板出现巨额套现的原因。实际上,上市公司特别是创业板或早已成为部分股东、高管的提款机。但与之形成对比的却是上市后业绩的快速变脸。截至目前,创业板共有275家上市公司,共募集资金1936亿元,破发达6成。

  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16.65%,低于中小板的17.17%也低于上证A股28.47%和深证主板A股28.4%的平均利润增长率。但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却为主板的两倍。业内人士坦言,上市公司中不乏资质不够、仅以圈钱为目的的企业。“一些创业板上市原始动力就是套现。这也和我国的发行制度与发行结构有关。”西部证券的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而巨额超募资金也为高管套现提供了条件。Wind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起计算,截至10月23日,已有274家创业板企业进行了IPO,这274家创业板企业计划募资670.8亿元,实际募资额则达到了1936.3亿元。274只创业板股票超募总额达到了1265.5亿元,平均超募比例达到了189%。

  国民技术更是位居超募资金额的榜首,超募资金达19.64亿元。紧随其后的碧水源和沃森生物超募资金分别超过了18亿元。首发超募资金前十位的公司,超募资金总额将近160亿元。

  不过,董登新认为,超募资金的出现更多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一些投资机构、定价机构把价格提高了,投资者又热衷新股,导致出现很多超募情况。”至少从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的热情来看,创业板是受到欢迎的。但目前我国创业板的规模并不大。截至11月23日,创业板共有27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8800多亿。

  据Wind统计,截至11月23日,已有269家企业在创业板挂牌交易。这意味着,自创业板开板之初到目前为止的481个交易日里,创业板以每1.79个交易日一家的速度扩容。

  “以此速度计算,创业板的扩容速度并不快。按理说,创业板的规模应达到2000家以上。按照目前速度计算,恐怕要十多年之久。创业板的市值并不高,总市值不及中石油A股市值的一半。”董登新认为,创业板的扩容在信贷紧缩背景下,有利于缓解融资难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但创业板却应宁缺毋滥。业绩变脸给整个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压力。周旭指出,应加大造假处罚力度,让造假者付出严重的违规成本,这样才具有威慑力。

  退市不急融资急

  创业板退市之后应转向何处?多位专家指出,三板或为退市之后的不二之选。不过也建议,对于退市期限,不应像主板那样给予半年的宽限期以寻求新的买家,避免再一次为暴炒壳资源创造条件。

  但退市细则尚未出台,而再融资却已箭在弦上。11月3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处长毕晓颖就表示,正在紧锣密度地进行创业板再融资方面的规定。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公布了关于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工作的公告。

  至少从目前看,此举取得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博客,微博)认为,规范统一债券市场是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的政策举措,将逐渐改变重股权、轻债券融资的习惯,从而减轻股市融资的压力。

  巨额超募资金公司就已经用不完,何以还要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证监会人员解释,此举有利于促进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规范发展,进一步支持自主创新和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多渠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此外,创业板公司普遍存在“轻资产”、资产负债率偏低等特点。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可以在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公司良性发展。

  董登新认为,发行债券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可以抑制垃圾股投机;其次可以起到还原股价信号的作用,化解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最后,完善资源配置功能。非公开债券发行为创业板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目前创业板的融资渠道主要为增发和贷款。贷款对于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存在一定难度,而增发又会对股东构成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发行债券的形式,融资的规模更大,期限也更长。

  李大霄表示,目前创业板公司融资渠道比较单一,而通过发行公司债这个渠道,不仅能够解决创业板再融资的问题,还能改善过度依赖股权融资的情况,缓解股票市场的供求关系。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承担着还本付息的压力,也会对公司财务上形成一定约束。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发行债券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投资者回报的问题。

  “上市公司一般通过分红回馈投资者,但是分红又是公司极不情愿的。有很多上市公司,在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也不见分红。但是债券却不同。因为它要还本付息,投资者可以从中受益。”李大霄指出。

  事实上,债券市场是极大的。但在目前情况下,债券市场远低于股票市场。不过,从去年开始,证监会就开始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目的或就为了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

  国联水产、恒信移动:退市“优先股”?

  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推出之际,一些创业板公司或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在上市流通的275家创业板中,2010年年度净利润为负增长的达到30家占比11%。不同于主板、中小板,如果创业板连续两年亏损,将直接退市。亏损期间,禁止其他公司采用“借壳、重组”等方式进行壳资源炒作。深交所为创业板新增加退市标准,包括连续收到交易所公开谴责、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等。

  2010年半年报中,宝德股份、华平股份、南都电源分列创业板业绩下滑前三位,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高达82.07%、76.60%和69.79%。去年年报中,南都电源净利润亏损更是达7916万元,位于业绩下滑幅度最大榜首。宝德股份2010年度净利润亏损也为1382万元。

  不过幸运的是,三者在2011年度都已快速扭转亏损。根据2011年半年报,宝德股份实现净利润0.03亿元,华平股份0.14亿元,南都电源也实现了0.17亿元的净利润。

  然而,国联水产与恒信移动却并不走运。据Wind统计,2010年度,国联水产净亏下滑1724万元。2011年半年报,国联水产依然为净利润亏损最大的企业,中期净利润亏损502万元。国联水产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3.4%,净利润-1072万元。

  恒信移动2010年度亏损为1881万元,净利润亏损位居下滑幅度排行榜的第六位。2011年半年报显示,恒信移动仍没扭转亏损局面,净利润亏损0.05亿元。如果2011年年报上,国联水产与恒信移动仍无法扭转亏损局面,连续两年亏损,则面临退市。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行,也将禁止了亏损企业壳资源的炒作。

  两年期限已到,待2011年年报出炉,第一批创业板的退市公司或将水落石出。国联水产、恒信移动则面临着成为第一批创业板退市的高危公司。

  (张欣培)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退市标准
  • 退市风险
  • 退市机制
  • 退市公司
  • 公司退市
  • 公司债券
  • 公司重组
  • 新股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