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债市场调整 地方债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小幅净回笼,资金面较此前一周略为收紧,现券收益率出现小幅调整。

  上周交易所债市涨跌互现,国债走势稳步上扬,企债市场则出现小幅调整。上证国债指数11月18日收于130.70点,较前一周末上涨0.20点,全周共成交8.10亿元,成交量较低;上证企债指数11月18日收于146.73点,较前一周末下跌0.15点,全周共成交31.63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资金回笼力度较此前一周有所加大。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20亿元,打破了此前连续两周的资金净投放态势。11月15日,央行发行5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17日,央行发行6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与前一期持平。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11月16日招标发行了2011年第二十四期年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结果显示,本期280亿元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57%,市场需求平稳。上周共有4期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招标,中标利率均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机构需求仍然较强。

  地方债发行启动受到市场关注。11月15日,上海市自行招标两期共7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接近二级市场同期限国债收益水平,认购均超过3倍;18日,广东省招标两期共6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低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认购倍数均达6倍以上。分析师认为,地方债发行的“开门红”,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的顺利展开打下良好基础。

  自15日存款准备金补缴后,市场流动性逐渐收紧,资金利率小幅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隔夜回购定盘利率较前一周末上涨61个基点;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收3.7%,较前一周末上涨20个基点。

  分析师认为,除了央行小幅净回笼导致资金面较前一周略紧,一些交易盘获利了结也是造成债市小幅调整的原因之一,再加上对于前期累积的利好,市场已经反应到位,现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还需更多支撑。

  

热词:

  • 地方债
  • 央行
  • 企债
  • 地方政府债券
  • 中标利率
  • 交易所债市
  • 市场流动性
  • 资金面
  • 央票
  • 上证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