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扩容有望提速 各方备战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聚焦年终资本市场:新三板扩容有望提速 各方备战发展机遇

  新华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 王涛)今年初,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的2011年八大工作重点中,扩大中关村试点范围、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场外市场,即业内惯称的“新三板扩容”,被称为2011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1号工程。

  一年来,新三板扩容的步伐已经渐行渐近。特别是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关注焦点的背景下,新三板扩容有望提速。业内分析认为,新三板若能尽早实现扩容,不仅能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依靠信贷融资的窘境,而且能够提升小企业的治理结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专家认为,考虑到当前的需求,新三板扩容有必要早起步、稳发展。

  新三板扩容预热动作加快

  所谓新三板,是业界对“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的俗称,它的挂牌企业是注册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新型企业。新三板扩容即指试点园区范围扩大,让全国范围内的高新园区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到直接融资市场。

  新三板2006年试点运行以来,今年扩容预热动作明显加快。再加上今年的特殊背景,管理层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上动作频频。

  2011年6月,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推进场外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就位列其中。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环境”。11月初,科技部、证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发文要加快推进全国场外交易市场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从政策传达的精神来看,场外市场建设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已被列为重点工作,而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容速度可能会加快。

  而在具体操作层面,这一步伐也在加快。近期,为建立全国性统一场外市场,中国证券业协会明显加快了主办券商资格授予进度。截至今年11月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已审批通过的代办系统主办券商达到58家,总数已经超过全部106家证券公司的半数。前8个月有7家证券公司获批,9月份至今又有9家证券公司获得资格。

  据一位业内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张江的场外市场将在12月中旬推出,市场将面向全国,初步挂牌的企业将不少于18家。其实张江目前对进入三板的企业补贴仅有80万元,相比其他地区,这一扶持力度并不算大。

热词:

  • 扩容
  • 新三
  • 主办券商
  • 备战
  • 代办系统
  • 发展改革委
  • 三板
  • 提速
  • 场外市场
  • 交易所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