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民生加银新基爆冷热卖32亿 基金经理仍是老面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大盘跌宕起伏,新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难改滞销之窘况。然而,昨日民生加银旗下新基金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的亮相让市场人士为之侧目。该基金首发吸金31.99亿元,一举夺得今年下半年新股基发行之最。

  然而,市场人士仍旧大呼难解。民生加银乃小基金公司,说名不见经传也不为过,旗下基金业绩也并不理想,前期公司核心部门北迁,“输血式”招聘从副总裁到研究员的各类人手,为何短短一个月内取得如此佳绩?同时,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仍采用“老面孔”,让市场人士失望。

  抽调老基金经理管理新基

  民生加银基金周三公告,民生加银景气行业11月22日合同生效,首募规模为31.99亿元,这一战绩创今年下半年股基发行之最。其中,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1372.87万份,占基金总份额的0.4291%。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的拟任基金经理为乐瑞祺和蔡锋亮,是从原有基金经理中“调用”的,并无新意。而该公司旗下原有的其他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也乏善可陈。

  除了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民生加银旗下还有5只基金产品,由三位基金经理掌舵。其中蔡锋亮、傅晓轩分别掌舵两只股票型基金,乐瑞祺掌舵一只债券型基金,这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均表现不佳。

  《每日经济新闻》在10月13日的《民生加银“输血式”招聘 屯兵买将一路向“北”》中,报道了民生加银在新基金发行前后大手笔招兵买马的情况,包括招聘主管市场团队和投研团队的副总裁各1名,市场总监和渠道总监各1名,投资部总监、研究部总监和交易总监各1名仿佛每个部门都缺核心人物。如此一家队伍尚不完善的公司发行新基金,不仅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总行给力 员工解囊

  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的首发,在并不景气的新基金发行潮中成为一抹亮色。不少正在“赶”新基金发行任务的基金业人士侧目而视,“不少基金还在靠拉机构帮忙资金勉强成立,民生加银这一仗打得太猛了!”一位基金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该基金之所以引起如此高的关注,和民生加银基金公司高层大换防、投研市场部门北迁不无关系。

  业内人士透露,民生加银景气行业这只新基金的成功发行,是背靠着民生银行这棵大树才得以如此风光。

  同样,民生加银董事长万青元毫不避讳大股东民生银行的支持:“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的认购量能创今年下半年公募股票型基金之最,也充分显示了民生银行渠道价值的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这只新基金发行,总行下了不少“死命令”。民生银行总行领导为民生加银本次新基金发行定调为 “政治意义大于业绩考核”,要求各机构必须完成任务。

  以某分行为例,总行下达给该分行的任务总额是6000万份,具体到支行大约是300万份,而一家支行的零售业务员工大约是50万份的指标;另有分行下发了内部认购民生加银景气行业的倡议书,倡议分行员工自掏腰包为民生加银全力护航,保证其渡过难关;也有分行给出了诱人的奖励措施。

  事实上,不仅仅是民生银行内部员工积极申购,民生加银内部员工同样毫不吝啬。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1372.87万份,这一自购数字在如今的新基金市场上同样不多见。

  民生加银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生银行作为公司的大股东,一直给予公司“全方位的支持”。

  “水分”几何 日后见分晓

  民生加银新基金首发32亿份,而同期成立的新基金大多数都是规模不足10亿份的袖珍基金。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如此“大块头”,也让市场人士怀疑其中有多少机构的帮忙资金存在。

  民生加银公司北迁,投研、市场团队均有所调整,一个团队的磨合至少需要一段时间,并不能一朝一夕完成,得到市场普通投资者的认可仍旧需要一段时间。一位第三方分析师指出:“可以推断,民生加银新基金应该有不少帮忙资金,验证帮忙资金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开之后看规模是否会大幅缩水。”

  “机构帮忙资金会让基金经理很尴尬。这样的持有人格局,会影响到基金经理的建仓和操作。”上述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打开后,基金净值不能低于1元,不能让帮忙资金出现损失,影响到了基金经理正常的操作。”

  民生加银就此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在发行初期已经定下“不欢迎帮忙资金”的策略,也从没有“积极寻找帮忙资金”。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民生加银的团队日趋完善,投资总监和市场总监已经“到位”。

  投资总监吴剑飞基金从业经验11年,历任长盛基金研究员、泰达宏利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曾担任泰达宏利稳定、建信恒久价值基金经理;2011年9月正式加入民生加银之前,任职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另外,记者了解到,民生加银市场部总监也已经到位,是原嘉实上海分公司老总。

  上述第三方分析师最后向记者指出,如果公司业绩做不上去,首发规模“都是浮云”,打开之后很难留住持有人,北上谋变的民生加银会给市场一个怎样的答卷,还是拭目以待。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首发
  • 老基金
  • 新基金
  • 基金业绩
  • 基金产品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经理
  • 股票型基金
  • 价值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