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具型指基逆市膨胀 行业基金意欲效仿博机构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年来,基金公司创设工具型基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不仅将一些传统的指数变出新花样,细分行业的主动型基金也逐渐出现。有基金经理认为,对于主动型操作的基金,不妨效仿指基,高仓位、低变动,不要博取短期的绝对收益,这样的产品反而会更受机构青睐。

  工具型指基逆市膨胀

  老基金规模缩水,一直以来都是基金业难以根治的“顽疾”,但是从季度规模来看,今年一些工具型指基却呈现了规模逆势增长的良好势头。以国投瑞银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来看,该基金结束发行时规模偏小,但今年以来随着金融股行情的到来,申购资金迅速增加。季报数据显示,2010年底该基金规模仅有15.57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增长到27.72亿元,而至今年6月底时基金规模已经增长至29.32亿元,尽管三季度规模有所减少,但仍比年初增加了9亿元。而另外的一只以深证100为标的的基金银华锐进,同样规模呈现逆市增长的势头,该基金去年年底时规模为50.96亿元,但今年前三个季度逐季增加,到三季度末已经增加至66.88亿元,逆市增长了16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与此类基金的工具型特性有关。有机构负责基金投资的人员透露,由于紧盯指数且高仓位运作,一旦市场行情来临,机构可以将之作为弹性较高的工具买入博取反弹。同样,判定市场底部时,就可以适当以此布局了。

  以高仓位博取机构青睐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主动型的细分行业基金也计划维持高仓位运作,以较为稳定的风格来博取机构的申购。与指数型基金不同,这些基金仓位的灵活度更高,根据契约,一些基金的股票仓位可以在60%到90%间变动。但是有基金经理坦言,在建仓完毕之后,将逐步提高股票仓位,并维持在高仓位运作。

  据悉,保险等大型机构对一些新基金需要一年以上的“考察期”。如果仅追求绝对收益,在行情不好时维持低仓位运行,虽然能够控制损失,但在市场反弹时却弹性不足。“能够准确把握拐点的基金经理毕竟是少数,往往仓位控制态度谨慎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组合在单边上涨中会跑输同行。”深圳的一位保险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他看来,控制仓位、获取绝对收益应该由机构自己来做,选择基金还是希望能够做到简单、有效。

  不过,从公开数据上看,并非所有的行业基金都维持高仓位。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一只行业基金,无论该行业是否景气,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76%左右的仓位水平。当然从规模来看,尽管所跟踪的行业在二季度末开始出现行情,但该行业基金的规模并没有很大变动,反而在三季度末有所减小。

  这样的操作思路或许与基金公司的考核有关。由于行业基金数量较少,无论第三方机构还是基金公司,在排名中仍将其归类于偏股型基金中。一旦维持高仓位,在阶段性下跌中往往波动较大,短期排名难以占据优势,这也迫使基金经理仍然沿袭以往的操作思路,难以令产品更加工具化。

热词:

  • 仓位
  • 行业基金
  • 工具型
  • 基金经理
  • 基金公司
  • 逆市
  • 指数型基金
  • 老基金
  • 基金规模
  • 基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