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年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低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11月23日招标续发行了2011年第二十一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国债经价格投标确认的参考收益率为3.4968%,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市场资金面有所趋紧,但由于主流机构对于政策松动预期较浓,因此本期国债利率偏低。另一方面,多数机构仍认为,在资金面负面干扰因素逐步消退之后,债市仍有望延续强势基调。

  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刊登在中债网的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本期国债首场280亿元的基础招标量,共计获得442.3亿元资金参与投标,对应认购倍数1.58倍。在首场招标之后,本期国债获得1.1亿元的追加发行。发行价格方面,本期国债中标价格为101.37元/百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4968%,低于此前市场3.55%的预测中值。

  对于本期国债的发行情况,国泰君安分析师胡达表示,22日市场有关浙江部分农信机构存准率下调的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对本期国债发行有所提振,而23日上午本期国债招标前二级市场7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基本在3.52%附近,因此本期国债实际发行利率也不算特别低。胡达同时表示,市场传言下周财政存款正式投放,预计这将大大缓解近期市场资金面一度趋紧的局面,而这对于本期国债发行利率的低企,也有实质性推动。

  从具体投标情况来看,市场消息显示,由于7年期国债目前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本期债券的认购资金主要来自大行与保险机构,交易类机构参与较少。与此同时,本期国债仅获得1.1亿元的追加发行,也显示出机构在3.4968%的利率水平上,追加热情较低,市场对于本期国债的定位仍有一定分歧。

  债市仍有望继续走强

  上周以来,伴随着市场资金利率的持续上行,银行间债市收益率出现一波较为显著的调整。在此期间,10月份外汇占款近4年来显著负增长、新债“密密麻麻”供应,一度给债市带来较大压力。而对于中短期内债市走向,此间多数观点仍认为,在政策松动预期等待兑现、市场资金面中期仍会延续较宽松格局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仍将有望保持强势基调。

  针对23日7年期增发国债的招标情况,分析人士表示,本期国债的“低定位”,再度显示出商业银行等主流机构对于资金面和政策松动的乐观预期。在利率产品收益率水平难以上扬的背景下,未来债市将有望在政策松动逐步兑现的背景下,保持长期向好格局。

  海通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存准率连续上调等紧缩货币政策,是在通胀高企、经济过热担忧以及外汇占款流入量持续居高不下背景下出台的,而目前这些条件已经或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后续全面调整存准金的时间和幅度很可能会快于原先的市场预期。而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冲击因素主要是资金面,而伴随着资金面的改善,债市在经过前期的调整后,新一波行情启动或将提前。

  与此同时,招商证券等机构观点也认为,在浙江部分农信机构存准率下调后,央行仍可能继续下调部分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在资金面状况阶段性紧张预计难以持久、政策放松手段终将兑现的背景下,债市后期仍将延续强势格局,而当前债市的调整将提供较好的配置时机。

  下半年中长期固息国债发行情况一览

  名称 招投标日期 期限(年) 招标标的 中标利率(%) 中标价格 实际发行总额(亿元) 首场认购倍数 最终票面利率(%)

热词:

  • 本期国债
  • 参考收益率
  • 中标利率
  • 债市收益率
  • 国债收益率
  • 资金面
  • 国债发行
  • 强势格局
  • 机构观点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