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煤炭新局:将形成12个亿吨级大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期间,国内“亿吨煤炭俱乐部”成员有望增至12家,煤炭资源将愈加集中。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煤炭资源勘探、结构调整、煤矿建设、循环经济等16个指导意见。协会称,指导意见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

  煤炭工业协会在《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十二五”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规模以上煤矿企业数量控制在4000家以内,形成12个亿吨级、16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矿数量控制在1万处以内,建成安全高效煤矿600处,千万吨矿井(露天)60处。

  在煤炭产业结构上,形成以煤为主,煤电路港化和装备制造、煤炭物流等相关产业联营或一体化发展格局。有序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项目。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能源“十二五”规划,及煤炭“十二五”规划出台之前,煤炭工业协会作为社团组织发布上述指导意见,其约束力和执行力略显不足。

  12个亿吨级煤炭“大鳄”待产

  煤炭协会“12个亿吨级、16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的设想,已经远超国家能源局规划。

  去年11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全国煤炭工作会议,提出到2015年我国将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

  一位参与煤炭“十二五”规划编制的人士称,“上述目标与官方口径并不一致。协会应是从行业研究角度提出发展目标,照顾到地方发展规划。”

  2010年,国内煤炭年产亿吨的企业只有5家,分别为神华、中煤、大同、陕西煤化;5000万吨以上煤矿企业10家,包括河南煤化、陕西潞安、内蒙古伊泰等,这些企业最有可能进入亿吨之列。

  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晋、陕、蒙、宁等产煤大省均在“十二五”筹划培育亿吨级、千万吨级煤炭“大鳄”。

  其中,山西提出组建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企业、3个5000万吨级以上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内蒙古计划重组2个亿吨级以上煤炭企业、9个5000万吨级煤炭企业、19个千万吨级以上煤炭企业。

  山东已经组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定位是亿吨级煤炭集团;甘肃省规划建设1个亿吨级、3-4个千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河南省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组建1到2个亿吨级煤炭集团;陕西省内则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产量已经过亿吨。

  仅上述六个省份,便集结10个亿吨级煤炭大鳄。如果再加上神华、中煤两个中央企业,到“十二五”末国内亿吨级煤炭企业将超12个。

  煤炭工业协会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大型现代化矿井建设;重点支持山西、鄂尔多斯盆地、内蒙古东部地区、西南地区和新疆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这些地区将成为未来国内煤炭主要来源。

  煤炭整合应力避垄断

  国家安监总局研究中心史志斌告诉记者:“大集团、大型化是煤炭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煤炭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煤炭工业协会认为,国家应鼓励煤炭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组整合,提高竞争能力。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推

  进小型煤矿兼并重组,大幅度减少办矿主体。

  大型煤炭基地内资源应优先向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配置,优先核准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项目。支持大型企业集团跨行政区域联合重组,提高抗风险能力。

  煤炭工业协会在《关于加快推进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建议,晋陕蒙宁地区鼓励建设年产1000万吨以上煤矿,东部地区鼓励建设年产600万吨以上煤矿,西南和中南地区鼓励建设年产120万吨以上煤矿。在条件适宜的地区鼓励建设大型露天煤矿,在蒙、新地区鼓励建设3000万吨以上露天煤矿。

  到2015年大型煤炭矿井产量比重达到60%以上;矿井煤炭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50%以上,露天开采煤矿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90%以上。

  2010年底,全国年产120万吨及以上大型煤矿661处,产量18.8亿吨,占全国的58%。其中千万吨级煤矿40处,产量5.6亿吨,占全国的17%。

热词:

  • 大鳄
  • 十二五
  • 煤炭集团
  • 煤矿数量
  • 煤矿建设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