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发行股东挂牌转让1892万股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东资格存瑕疵,汕头财政局疑全身而退,涉及金额8515万元

  继今年3月国寿控股成功拍卖707万股广发银行股权后,近日又有广发银行股东在广州产权交易所、重庆产权交易所和汕头市产权交易市场同时挂牌转让所持有的1892.2946万股股份,占广发银行总股本比例约0.123%,涉及金额8515.32万元。尽管广发银行方未对转让方进行确认,但羊城晚报记者从挂牌信息和多方打探获悉,转让方很可能就是汕头市财政局,此次出让股份为其持有的广发银行全部股份。出让原因则是根据现行政策,“行政事业单位持有该行股权在股东资格上存在瑕疵”。

  股权抢手溢价成交可能大

  根据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公开信息显示,该笔股权转让是由汕头市政府批准,由汕头市财政局进行的资产评估核准或备案。该笔股权拟按现状以不低于8515.3257万元的价格协议或竞价转让。如此算下来,每股转让价格为4.5元,高于广发银行此前的几次转让价格。

  今年3月,由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该行707万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为每股3.61元;6月份该行四家中小股东股权转让时的挂牌价格也只有3.56元。这一最新的转让报价,甚至高于该行2010年每股4.38元的增发价格。

  公开信息显示,如挂牌期满只有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产生,则采取协议的方式成交;如有两家或者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产生,则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有银行业研究人士预计,最终成交价很可能会“溢价”,原因是经过重组、增资扩股、更名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后,广发银行已成为待上市银行中的“热门人选”,通常这样的股权在市场中都比较抢手,像此前国寿投控拍卖的707万股股权,最终是以每股5.52元成交,是挂牌价的1.53倍。

  受让方须是现有股东

  对于转让股东,广发银行方面并未确认,只回复称“转让方是早年投资入股该行的老股东,但按照现行的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持有该行股权在股东资格上存在瑕疵,需要进行规范转让。”同时该行还透露,其50亿元次级债的资本补充计划也于近期成功实施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转让方给出的受让条件中,明确要求意向受让方应是广发行现有境内法人股东,这就将看好该行上市前景的其它资本剔除在外了。资料显示,广发银行现在的四大股东为花旗、中国人寿、英大国际控股和中信信托。

  广发银行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该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幅达83%;每股净资产达到2.78元,每股收益达到0.46元。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1.02%,核心资本充足率8.30%。(记者刘薇)

热词:

  • 广发银行
  • 股东资格
  • 转让价格
  • 广发行
  • 股权转让
  • 挂牌价格
  • 受让方
  • 溢价
  • 产权交易所
  • 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