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电联动”不是“煤电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再度打开上涨通道,并且上涨趋势明显。而每当煤价上涨较快,总有人建议启动煤电联动,想靠上调电价缓解发电企业的成本压力。

  煤电联动政策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第一次煤电联动在2005年的5月,当时电价上调了0.0252元。

  应该说,煤电联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发电企业的成本压力。但是,我们也不禁要发问:启动煤电联动,难道真是权宜之计?

  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笔者认为,将提高电价的理由归结为缓解电厂亏损压力是不合理的。价格不应当成为政府调控企业利润的工具,更不应当成为控制物价指数的工具。煤电联动是缩小煤电矛盾的一个过渡办法,它只是一种价格定价机制。表面看来,实行煤电价格联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煤电双方的矛盾,但实质上是将煤电双方的矛盾和经营压力转移给了其他行业,最终会影响到社会所有消费者,引发社会性物价上涨,增加推动通货膨胀的因素。尤其是将对占电力消耗70%左右的工业领域施加更大成本压力,引发社会性物价上涨,增加推动通货膨胀的因素。

  我们看到,近几年来,资源价格总体上涨,煤价格上涨的时候调整电价上行,很少出现煤炭价格下跌情况,因此煤炭价格联动最终都是电价上涨。煤电联动不仅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电价问题,而且近几年煤电联动都导致电价上涨,最终增加居民生活成本。

  既然煤电联动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那么,发电企业要生存,总要有更为合适的办法出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发电行业面临的问题?有分析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尤其是加快输配电价改革,加快推进竞价上网;二是从发电企业自身入手,提高企业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而在当前电力体制改革进展缓慢、发电企业因燃料成本叫苦的情况下,进行更多的煤电联营,降低煤炭行业准入门槛,让发电企业加快参股或投资经营煤矿,似乎比煤电联动更切实际。

  “煤电联动”不是一剂灵丹妙药。在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减少亏损的方法并非“华山一条路”,如果发电企业和相关部门换一种“做减法”的思路,降低发电耗能,改变计划体制下的发电配额制,问题也许可以得到更好地解决。

热词:

  • 煤电价格联动
  • 发电企业
  • 输配电价
  • 上调电价
  • 煤价格
  • 电力体制改革
  • 煤炭价格
  • 电价上调
  • 通货膨胀
  • 竞价上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