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内交外困压制利好 大盘冲高回落痛失2400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受外盘大跌拖累,两市早盘双双低开,开盘后,股指在低点附近小幅拉锯。10:30过后,在银行、保险板块护盘下,股指两次欲拉起回补缺口,临近午盘,两市再度拉升,两市双双翻红。午后两市继续震荡上行,沪指触及5日均线,但未能延续涨势。截至收盘沪指未能收复2400点,深成指也未能收复一万点。

  ===本文导读===

  【市况直击】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午评:两市强势回升 沪指涨0.28%重回2400点

  收评:两市尾盘再度跳水 沪指缩量下跌0.73%失守2400点

  【今日消息】存准金率无疑是当前市场关注热点,此外还有欧美债务问题……

  存准率:农信社存准率恢复并非下调 ||年内存准率下调与否分歧仍存

  新华社:浙五机构下调存准率 不具政策全面转向意义

  欧美:欧债担忧加剧 欧股大跌 ||收盘:欧债危机施压 道指跌2.05%

  其他:食品价格回落 后两月CPI或低于5% ||证监会剑指新股 IPO首发通过率下降

  【盘面观察】内交外困压制利好 沪指痛失2400 || 大盘短期继续维持弱势探底行情

  股指维持窄幅震荡 成交量略放大 欧债危机施压 短线或继续探底

  ===精彩阅读===

  内交外困压制利好 大盘又现冲高回落

  金融界网站24日讯 受外盘大跌拖累,两市早盘双双低开,开盘后,股指在低点附近小幅拉锯。10:30过后,在银行、保险板块护盘下,股指两次欲拉起回补缺口,但在缺口处均遭遇空方狙击回落。临近午盘,两市再度拉升,两市双双翻红。午后,在地产、金融板块带动下,两市继续震荡上行,沪指触及5日均线。由于地产、金融板块未能持续走强,两市震荡回落,双双翻绿。尾盘两市有所回升并再度翻红,沪指未能收复2400点,深成指也未能收复一万点。

  截至全天收盘,沪指报2397.55点,涨幅为0.10%,成交514.1亿;深成指报9966.74点,涨幅为0.09%,成交535.5亿。板块方面,多数行业板块下跌,酿酒行业、食品行业、医疗器械、环保行业涨幅居前,供水供气、水泥行业、自行车跌幅居前。

  A股现阶段可用“政策暖意下的寒冬”来形容。首先,证监会新任主席上台后,市场普遍感觉政策暖意融融。其次,国内宏观政策微调正在有条不絮的进行中。但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却逐渐占据了投资者制定策略的首要因素,当然这一切并非空穴来风。11月汇丰PMI初值较上月终值下跌3个点降至48,这在今年以来非常罕见。同时,该指数也低于9月份初值49.9,并创下近32个月来的新低。外资经济学家纷纷发布唱空中国经济的报告,比如,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就表示,在最新的亚洲特别报告中,他们强调了经济明显减速的风险。汇丰PMI指数的疲软表现更是强化了其观点,即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低于8%的风险已经提高。

  A股市场已经进入二次探底,探底的深度与时间将取决于内外部宏观经济政策因素。目前不利的因素较多,比如上市公司高PE、密集发行新股的局面没有改变、欧债危机有蔓延趋势、中国经济大幅下滑的风险越来越高,而有利于的一面就是政策的拐点已经出现,但力度有多大还无定论。

  无疑,在经济下滑、欧债危机蔓延的状态下,注定了中国政府将再次面临“保增长”的挑战。比较积极的信号就是,随着通胀较预期更快回落,这将为中国政府出台选择性的放松政策预留更多空间,且这应会逐步推动中国经济进入软着陆轨道。或许也正在此预期下,本周A股总体表现明显强于欧美股市。

  事实上,今日消息面上尚有利好传出。

  一方面,虽然央行声明“只是恢复”,但是浙江6家农信银行确实已经恢复存准率16%,这意味着定向宽松政策正在逐步推进。

  第二.换届后虽然新股发行并未暂停,但IPO首发通过率确实明显下降,表明证监会开始整治A股弱势的根源,利好股市。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不会改变。因此新能源板块中的核电概念股值得关注,今日电力股表现尚好,中核科技(000777)和沃尔核材(002130)盘中表现良好。

  技术上,大盘今日最低2370点已经逼近前低2307点,2307点一方面正处于998点~1664点的长期上升趋势线的位置,另一方面该位置曾是今年政策底、估值底共振所形成的。支撑意义还是比较重要的。市场这次若能够再度企稳于2300点一线,便将形成跨度较大的大双底形态,后市自然比较乐观。如果2300点最终无法支撑住,大盘跌破998点~1664点的长期上升趋势线,则信心势必会崩溃,出现一次崩盘走势。

  农信社存准率恢复并非下调

  记者2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获悉,人民银行对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对农村合作银行实施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每年11月对农村合作银行当年前三季度的信贷情况进行评估,对支农信贷投放力度不能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比正常水平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2010年11月25日起,经评估对全国20多家农村合作银行(其中浙江省6家)执行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现为16.5%),期限一年。今年11月到期后,人民银行对其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16%)。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表示,不能把对这些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向正常水平的恢复理解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新华社:浙五机构下调存准率 不具政策全面转向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五家机构获准下调存准率具有一定的特案性,尚不具政策全面转向的标志意义,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更不是一些机构所称的全面放松。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省农信系统五家机构获准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消息应该属实,但该事件只是货币政策扩大微调动作的一个体现,尚不具政策全面转向的标志意义。后期,人民银行可能继续加大微调的力度,除了继续体现在信贷政策上,可能还会陆续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但目前全面下调存准率的必要性不大,2012年来临之前全面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据了解,上述机构此前曾因没有完成涉农贷款等指标而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下调,可能是因为在涉农贷款相关领域有所突破,相关部门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原来状态的方式加以鼓励。

  去年以来,央行一直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作为引导商业银行信贷合理投放的重要政策工具。去年1月份,央行对信贷投放过快的个别银行实施惩罚性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去年10月11日,央行上调工行、中行、建行、农行、招行、民生银行(600016)等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设定初始,就是为了进行逆周期调节,确定为有一定期限、能上能下、双向调节,以反映在宏观审慎的原则下,对不同阶段、不同银行所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

  据了解,基于维护金融稳定考虑,目前人民银行对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采取高度保密原则,股东、存款人、借款人和银行同业等利益相关者无法获取全面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五家机构获准下调存准率具有一定的特案性,尚不具政策全面转向的标志意义,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更不是一些机构所称的全面放松。

  10月份以来,中国货币政策局部微调、预调的信号已经明确。10月份的信贷数据表明,央行在信贷管制方面已经开始有所放松。此后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下阶段将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但微调的前提则依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明确提出,当前要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和取向,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好宏观调控的成果。

  差别存准率的再次动用,引起了各方对存准率全面下调可能性和时机的猜测和争论。但我们认为,目前全面下调存准率的必要性不大。“是否需要全面下调关键要看经济增长、同业拆借利率等三个指标。”光大银行(601818)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盛宏清认为,首先是投资、出口和工业增加值是否会跌落到历史平均水平以下;第二是商业银行的同业拆借是否会异常紧张,如果7天回购利率达到8%央行就会有巨大的下调准备金率压力;第三是促进信贷投放的资金是否充足。

  年内存准率下调与否分歧仍存

  在央行货币政策持续预调微调时,22日市场传言浙江农信系统准备金率变动的消息再次牵动市场神经,不过对于年内是否将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业界仍有较大分歧。

  在10月CPI大幅走低和外汇占款4年来首降后,23日,汇丰发布PMI初值亦降至48.0。市场人士对年内央行下调存准率的信心更加坚定。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将于近期,最迟也会在年内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伟23日对外表示,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降至48.0,这表明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增强的情况下,中国出口疲弱,小企业经营情况趋差,由此判断中国或在12月末至1月初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宏观经济研究部同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与热钱流动存在密切关系。如2008年9月热钱持续流出,央行在10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4 月热钱流出则导致当时存准率上调明显延后。目前热钱的流出及货币政策的微调,则意味着年底前准备金率随时都有下调可能。

  “存准率下调趋势明确,不确定的只是节奏。”海通证券(600837)昨日报告认为,目前,上半年提准的基础已经或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后续全面调整存准率的时间和幅度很可能快于市场预期。

  23日,建设银行(601939)发展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也在微博上称,“年底前极有可能下调存准率。”此外,上海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倪军认为,年底至春节期间,央行动用存准工具的概率会进一步提高。

  不过,也有部分学者认为,目前仍应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进行定向宽松。目前来看通货膨胀未来仍有反复,楼市调控行至中场,央行货币政策应当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不宜轻易动用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手段。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通胀回落为政府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寻找平衡提供了空间,但未来几个月通胀率仍保持在4%的年度目标水平之上,更重要的是,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依然保持在8.5至9%的水平,政府还没有必要通过降息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全面放松货币政策。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也认为,通过放松货币政策的方式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必须慎重,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要轻易放松货币政策。总之,面对国内外的市场和舆论的压力,我们应该以史为鉴,守住货币与信贷的政策底线,切不可重蹈2009年的覆辙。

  食品价格回落明显 后两月CPI或低于5%

  “猪五花肉14.5元/斤,买的人多起来了。”昨日,张师傅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在大望路东郊市场猪肉大厅经营了三年,经历了猪肉价格的一路高歌猛进。最近这两个月,猪肉价格下降,张师傅生意也好转了。

  猪肉终于松绑了物价,其他食品价格也在继续下降。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通胀下行通道已成,今年后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低于5%,明年CPI增幅将明显回落。对于货币政策走向,专家认为,可以对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做局部性的微调预调,但不宜大变动。

  今年10月份以来,食品价格回落趋势比较明显。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000061)价格继续回落,为连续第六周下行。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7%,9月中旬以来累计下降9.8%。

  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研报预测,11月份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预计CPI同比增速回落至4.5%左右。通胀回落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放松带来更大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或低于5%,全年增幅在5.5%;明年CPI增速或在4%左右,经济不会“硬着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计,今年全年的CPI同比增速为5.5%,明年会进一步回落至2.8%。

  在兴业银行(601166)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未来物价回落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快,明年通胀将不再是问题。物价高位快速回落,清晰显示经济已实现“软着陆”。

  “今年最后两个月,物价会进一步下落。”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稳定物价总水平、遏制通胀这一宏观调控第一位目标已取得重要成果,不过,一些影响物价上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姚景源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提醒说,尽管最近一轮通胀已经调头,但是在通胀回落过程中,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第一,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必然趋势;第二,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的趋势日益明显;第三,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增强;第四,国内能源、资本的价格机制还未理顺。这四点都将成为再次推高通胀的隐忧。”

  欧债担忧加剧 欧股大跌

  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消息,欧股周三收低,多个利空消息令投资者惶惶不安,包括德国债券拍卖结果令人失望,中国制造业数据疲软。

  斯托克泛欧600指数下跌1.3%,收报220.31点。

  德国周三拍卖60亿欧元10年期国债,商业银行仅购入36.44亿欧元,德国央行不得不买进其余部分。这一结果引发了债务危机甚至将威胁德国这一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担忧,受此影响,德国债收益率上升,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

  德国DAX 30指数下跌1.4%,收报5457.77点。海德堡水泥股份公司(Heidelbergcement AG)股价跌3.7%。

  德国商业银行股价上涨1.7%,挽回了上个交易日的部分损失。据媒体报道,该行可能需要更多资本。其首席执行官Martin Blessing表示,该行能够凭借自身的力量进行资本重组。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2.6%,收报13,915.78点,主要受银行股拖累。Mediobanca股价大跌7.9%,联合圣保罗银行跌3.7%。

  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32个月低位,引发了对于该国经济减速的担忧,对全球经济前景反应敏感的股票承压下挫。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股价下跌4.4%。英国奢侈品制造商巴宝莉集团(Burberry)跌4.5%,法国奢侈品集团路易威登(微博)跌2%。

  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3%,收报5139.78点。矿业巨头力拓(RIO)股价跌2.3%。英国石油公司(BP)跌2.2%。

  与此同时,希腊央行表示,该国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除非其达到10月份协议确定的所有目标。希腊ASE综合指数下跌1.2%,收报675.93点。

  此外,法国与比利时国债收益率周三大幅上升,据比利时一家报纸报道,对法比合资的德克夏银行的援助计划可能破产,因为比利时将难以负担其协定的融资份额,目前正与法国磋商,法国可能需要负担更大份额,而这可能威胁到该国的3A评级。德克夏银行股价暴跌12.6%。

  惠誉评级周三表示,如果欧元区危机进一步加剧,导致法国经济陷入更严重衰退,那么该国的3A评级可能面临风险。惠誉称,法国需要采取更多整顿措施,以达到其赤字目标。

  法国CAC 40指数下跌1.7%,收报2822.43点。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价跌2.7%。

  不过,法国化学品制造商Arkema逆势大涨,涨幅达14%。该公司表示,将出售其亏损的乙烯基产品部门,并专注于特征工业化学品业务。

  收盘:欧债危机施压 道指跌2.05%

  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消息,周三美国股市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德国标售国债的市场需求冷淡,欧洲政府债券违约的保险成本攀升至历史新高,令人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正在恶化。

  美东时间11月23日16:00(北京时间11月24日05: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36.17点,收于11,257.55点,跌幅为2.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1.20点,收于2,460.08点,跌幅为2.4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6.25点,收于1,161.79点,跌幅为2.21%。

  Federated Investors首席股市策略师Phil Orlando表示,“整个欧洲已经浑然一体了,德国的国债拍卖情况也不好,信贷展期也普遍扩大。尽管美国股市看起来已经严重超卖,但市场普遍缺乏对欧洲解决债务危机问题的信心,有可能导致美国股市继续下跌。”

  Intermarket Strategy Ltd首席执行官Ashraf Laidi表示:“德国经济萎缩状况加重、德国拍卖无担保债券以及对于法国信贷评级的担心情绪,使人越来越担心债务危机正在从地中海沿岸国家悄然蔓延到核心的欧元区国家。”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市场情绪恐慌,所有资产都遭到抛售,支撑点位的意义已经不大。但如果标普500指数在1150点附近得到支撑,那么反弹的几率很大;如果该指数径直跌破1150点,投资者就应该脱离交易。

  由于周四是美国的感恩节假日,今天美股成交量较低。Orlando认为,“在市场成交量清淡之时,市场将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性,今天股市正好有这个特点。”

  欧洲消息面,由于竞购者寥寥,德国国债发行机构标售的60亿欧元国债只售出了大约一半,该国的10年期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因此攀升。

  据比利时De Standaard报纸报道称,法国与比利时先前达成的救援德克夏银行计划协议无法实行。

  欧洲的经济数据表明,欧元区17国11月份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仍然表明私营层面经济活动继续萎缩。经济学家认为,这份数据使得市场对欧洲经济衰退导致欧洲债务危机情形恶化的担心情绪更加严重。

  除了欧洲的利空消息之外,中国的疲软经济数据也打击了投资者信心。汇丰银行公布的中国11月份制造业调查指数初值降至32个月新低,远低于市场预期,发出了中国制造业已在萎缩的讯号。

  Lazard Capital Markets机构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不过中国利空的PMI报告当中也有一个好的现象,即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

  周三美国公布了较多经济数据,但市场反响平淡。美国劳工部宣布,在截至11月19日的一周中,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39.3万。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39.0万。此前一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8.8万。

  美国商务部宣布,10月份的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0.7%。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环比降1.0%。9月的耐用品订单环比降0.8%。

  美国商务部宣布,10月的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4%,消费开支环比增长0.1%。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3%、消费开支环比增长0.3%。

  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宣布,11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终值为64.1点。据彭博社的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64.6点。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初值为64.2点。

  Orlando认为:“今天早间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并不差,没有什么悲观或者真正令人害怕的东西。反观欧洲就像滚下山坡的球一样,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它的下行趋势。”

  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6.5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695.90美元,跌幅为0.4%。1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4美元,报每桶96.17美元,跌幅为1.9%。

  证监会剑指新股发行 IPO首发通过率下降

  “证监会将剑指新股发行”,这是近期市场对IPO过会率下降的普遍猜测。

  自10月29日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至11月14日,证监会共审核19家IPO,其中有13家顺利过关,过会率为68.42%,这一比率低于全年78.94%的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共有185家公司IPO上会,其中被否或取消审核达60家,过会率78.94%。这是2008年以来新股过会率首度跌至80%以下,同时新股发行数和融资规模也较2010年放缓。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证监会有意在放慢新股发行的节奏。这是郭树清第一把火烧向“铁公鸡”上市公司之后,有望烧出的第二把火。

  虽然西南证券(600369)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微博)并不赞成证监会是有意在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的说法,但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IPO驳回数量的增加说明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资质审核更加严格,标准也在提高。“这和强制分红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强化对证监市场的整顿,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仔细分析,继续盈利能力、独立性、历史沿革及股权转让、公司规范运作、包装过度等几方面的缺陷和漏洞,是今年60家公司被否的主因。

  近日,证监会高调表态,要推进债券市场互联建设,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和再融资制度,打击内幕交易,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清理各类交易所。

  资深媒体人沙黾农(博客)撰文称,当务之急是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近一两年,新股发行“三高”是投资者亏损的一个重要源头。滥发新股是近忧,强制分红则是远虑,如果滥发新股这把火不烧,其他火犹如点蜡烛。“新政”、“换药”必须从整顿新股发行秩序、甚至暂停新股发行开始!

  但王剑辉表示,股市是否滥发并不好判断,目前公司上市数量与以前相比,的确增加了很多,但从经济发展规模来讲,这个数量并不一定就是很多。“大盘IPO的确对市场影响比较明显,但这多是阶段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数量增加以后,反而对市场的治理有促进作用,抑制了炒作氛围。”

  王剑辉认为,目前证券市场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缺乏强劲有力的治理机制以及过高的市盈率问题。“中国证券市场重上市轻治理。目前不是上市公司太多,而且缺乏相应的处罚措施以及对投资者的保护措施。在美国,如果上市公司涉嫌欺诈,股民可以集体诉讼,上市公司可能会因此而倾家荡产,但国内没有这样的机制。”

  新股定价过高,近似赌博化发股的态度导致了“三高”发行,为股价的下跌行情打下了基础,并导致突击入股、PE腐败等行为的发生。

  这些问题在18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得到了明确的回复,会上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研究论证发现,导致高价发行、募集资金较多的原因,既有发行体制不完善、市场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也与投资者文化和氛围不理性、不重视风险提示、盲目炒作有较大关系。

  这位负责人表示,证监会规范询价和定价程序,加强了中介职责,对发行监管全过程加大风险提示。这些工作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新股盲目炒作明显降温。数据显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季下降。

  王剑辉表示,目前所出台的政策都是着眼于加强制度管理,这个方向是对的,关键是要持续和贯彻实施。“做好这些内部的制度建设,并不一定就能保证股票市场上涨,市场的涨跌有市场内在的规模。但先做好市场内部制度建设,等条件成熟,市场上涨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大盘短期继续维持弱势探底行情

  空头有所收敛,A股市场早盘震荡收涨。上证指数收于2401.85点,涨0.28%;深圳成指收于9961.83点,涨0.04%。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系统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天气为雨天,表明短期大盘趋势处于弱势阶段。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23日表示,人民银行对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恢复执行16%的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据了解,央行重新考核达标的机构可能不止6家,这意味着可能陆续还有金融机构被中止差别准备金率。随着国内PMI继续降低,以及外汇占款下降等一系列因素,不少专家认为,年末货币流动性适度放宽的条件初步具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下调浙江省农信机构的存准率,使其在当前恢复正常存准率,可以理解为央行对丧失信贷造血能力的区域进行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

  从今日早盘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有机构表示,白酒处在消费旺季,高端白酒的销售紧俏现状和部分公司的提价预期对其基本面形成有效支撑。借此,白酒行业延续近期强势,早盘崛起,至午盘涨1.40%,涨幅领衔沪深两市。有媒体表示,尽管文化传媒短期出现调整,但在政策利好的支持下,文化传媒板块长期向好。受此消息影响,传媒娱乐走势强劲,午盘涨1.36%,居涨幅榜第二位。目前,在宏观经济政策持续紧缩环境下,下游需求因资金紧张而建设进度放缓的现象普遍存在,基建投资尤其是公路运输业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同比下滑较快,房地产行业投资受资金和政策等方面负面影响也不容乐观,需求放缓背景下多地水泥价格承压。受此打击,水泥行业近期持续下跌,今日早盘更是低迷,仅一只个股飘红,午盘跌1.14%,居跌幅榜第一位。此外,环保行业、生物制药和金融行业等板块强于大盘;化纤行业、供水供气和电力行业等板块弱于大盘。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统计了9家券商对今日大盘走势的看法:看多的1名,骑墙的3名,看空的5名,今日看多指数下降至11%。分析师表示,周三发布的汇丰11月份PMI数据显示出国内中小企业依然增长乏力,投资者对于经济快速下滑的担忧情绪再度升温。与此同时,欧债危机的不断升级也进一步加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复杂性。在内忧外困的双重夹击之下,A股市场很难走出独立的趋势性上涨行情。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之下,A股市场仅凭自身的能力很难走出困境,未来行情的发展更需要政策面以及管理层的大力呵护。预计大盘短期继续维持弱势探底行情。同时,在线分析师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处于下降过程中,安全持仓线为30%。

  股指维持窄幅震荡 成交量略放大

  隔夜欧美股市全面下跌,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市场呈普跌格局。从盘面看,酒类及部分医药等防御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券商、煤炭等权重股跌幅居前。从行业消息面看,《生物医药“十二五 ”规划》已经定稿,并已向国家有关部门送审,将于12月初出台,将鼓励创新及出口,关注创新研发能力强及开拓国际市场的仿制药的投资机会。投资策略,德国国债有35%未获投标,市场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正在恶化,欧元区综合PMI连续3个月低于50,欧洲情况仍对A股市场造成牵制,汇丰发布中国PMI创32个月新低,预计保增长将成为2012年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关注政策放松预期,投资者暂保持谨慎观望。

  午后沪指在2400点位附近震荡,成交量较前三个交易日略放大,周期性指数略强于非周期性指数。从盘面看,医药、地产、保险涨幅居前,银行小幅反弹,高铁、水利、水泥跌幅居前。投资策略,A股受外盘影响低开而后在保险股的带动下回升,目前股指略有回落,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保持谨慎。

  欧债危机施压 短线或继续探底

  昨日股指小阴下行,盘中出现一波快速杀跌后维持弱势格局,近三个交易日以来首次收于2400点整数关口之下,昨日虽有消息面的利好支撑,但成交量仍维持低位,市场情绪十分谨慎。

  早盘消息面上,汇丰银行23日发布11月PMI指数初值为48,低于上月终值51.0,这一数据不仅跌破50的“荣枯线”,更创下32个月以来最低,作为经济先行指标,这预示着未来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这是昨日股指维持弱势的重要原因,同时也将对短期市场继续产生负面影响。外围方面,昨日欧美股指再次因欧债危机而出现大幅调整,道指跌幅超过2%,德国标售国债的市场需求冷淡,欧洲政府债券违约的保险成本攀升至历史新高,令投资者担心欧元区债务危机问题正在恶化,A股市场亦将间接受到负面心理影响。

  短线来看,早盘消息面偏空,短期股指将维持弱势探底的格局,下方建议关注2300点整数关口附近的支撑,届时此位置附近可适当参与反弹行情。

热词:

  • 大盘冲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利好
  • 大盘走势
  • 货币政策
  • 沪指
  • 板块涨幅
  • 债收益率
  • Arkem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