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端酒疯涨中端酒慢涨 岁末酒类市场怎一个涨字了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将至,又迎来酒类的销售高峰。昨天,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超高端酒价格疯涨,越发高不可攀;高、中端酒也在涨价,但相对和缓;真正属于市民消费的“平民酒”价格相对平稳,酒类市场分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轩尼诗XO三个月涨四次

  “最近真是不知怎么了,茅台酒价格不停地涨,买的人反而越来越多,刚有人又要了两箱茅台,现在店里只剩下6瓶了,正在调货。”昨天,深圳某大型商场烟酒柜的销售人员陈小姐一边打电话调货一边向记者介绍。

  在这家商场,飞天茅台酒的价格刚从1898元调到1998元,而他们这两天接到的订单是三箱。“去年12月的价格是1088元,一年之内至少提了十次价,涨了近一倍,即使这样仍然供不应求。”

  与国酒茅台同样疯涨的是轩尼诗XO,从今年8月到现在涨了四次,从1298元一直涨到现在的1788元,轩尼诗XO在该商场的状态也是没有货。看来超高端酒涨起价来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

  当问到茅台和轩尼诗涨得这么高会不会影响销售时,商场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不会。她介绍,平时像轩尼诗、飞天茅台酒,90%都是单位购买,过年过节时单位购买的比例也占到六七成,“这些单位客户不会在意多少钱,甚至越贵越好呢,因为只有喝茅台和轩尼诗才会显出身份。”

  酒类市场走向分级化

  “超高端酒的领舞者”,带动了整个白酒板块的上涨,其他一二线白酒企业的价格涨幅在15%-30%之间,但相比茅台却显得相对温和。记者了解到,从今年8月至今,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洋河蓝色经典等都涨过一次价,除五粮液一次涨了300元,从879元一下涨到1109元外,其他几种酒只调高了几十元,如剑南春从418元涨到489元,洋河蓝色经典也从600多元涨到700多元。

  相对于高中端酒的上涨,一些“平民酒”的价格则显得最为平稳。如60、70元的高庐家酒、皖酒王、稻花香等半年内基本没涨价。一名正在选购白酒的消费者表示,并不关心茅台涨多少,他关心的是平时买来喝的酒的价格。“茅台有几瓶是自己买来喝的?可以说,基本上都是单位用来请客吃饭或送礼的,这跟我们普通百姓没关。我们倒是关心百十块钱的酒,这才是市民自己喝的酒,这些酒如果涨得太快,肯定一下子就会影响到销售。”

  每次酒类涨价,厂家总会搬出原材料、成本等一系列说辞解释其行为,但从涨价的幅度对比则可看出,酒类涨价的真正原因显然不在于此。在需求不同、市场不同、涨价幅度不均的情况下,酒类市场也越发向分级化方向发展。

热词:

  • 酒类
  • 高端酒
  • 中端
  • 轩尼诗
  • XO
  • 市场走向
  • 白酒板块
  • 诗才
  • 白酒企业
  • 国酒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