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光烈:小微企业成长难 政府要加强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金融危机的大背景笼罩全球,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欧洲经济深陷危机,面对危机,谁能够冲破藩篱,走向光明?春季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对于质量增长的重新阐述,又将吸引谁的目光?2011年中国入市十周年,谁又将在这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独领风骚?2011,谁将成为这一年中为追求有品质的增长而作出卓越探索的领军人物?旨在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期间,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出席本次“201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人物的杭州论坛分会的会场并参与了热烈的讨论。

    以下为毛光烈发言部分文字实录:

    今天来的100多位企业家,非常重要。伴随中国经济共同发展,从人物来说是共同成长,可能这样表示更加确切。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大班子为大家提供服务,因为我一直在政府部门工作,浙江要没有中小企业的话,老百姓不富裕,所以我们现在80%以上的老百姓的工资金额收入,20%以上家庭是赔偿性的收入,全省绝大多数干部群众,老百姓的养老保险,医疗和中小企业挂钩,中小企业为老百姓的富裕,作出重大的贡献,所以如果说不关心中小企业,那就是不放心民生,不重视中小企业富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就是漠视延伸。

    浙江小微企业为起义主要是市场萎缩。过去的几十年如何发展,市场的萎缩。现在的小微企业都是科技型的小微企业。比如说上市型的小微企业,比如说有的主业做得比较优秀,服务尤其优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国内相当有前景。

    政府要有保、有扶、有压。也不完全是所有的企业都有前景,但是有几条:第一是中部的市场,外交市场有时候萎缩,增长慢。第二,有许多新的市场需求。第三,新兴产业在发展。一些技术性的科技型的服务企业,这个科技型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好的,政府非常重视小型企业的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符合可能发展的要求。

    消化、成本、难。我估计今天最受欢迎的是杭州银行的吴总,但对我来说压力也很大,我不能像他这样说,首先应该承认现在的小微企业成长太难了,包括资金成本,财务成本、人工成本、环境成本,都在涨。小微企业我也注意了,有的已经很大了,有些虽然是小微企业,但是老企业了。为什么以前挺过来了,现在碰到了那么多的难处,就是成本上升了,所以大家感到非常难。

    从外部来说:首先政府要来支持。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减税,有关部门还会进一步减税,所以希望在座的同志们要有信心。

    第二,减负减肥。浙江省已经是减少中小企业的税负了,我还在提倡。我希望浙江创造地方税负最低的地区。

    第三,金融投资,通过真正的开放,民间金融的发展。现在银行的利润增幅是最快,另外是财政税收增幅方面,然后就是小企业涨最快,这三块是连在一起的。对于刚才吴总说的,我也可以理解,他也是要考虑的,这是经营之道,也可以理解,所以这是外部的原因。我们现在作为小微企业家们,都说风险大,都说困难多,都想有人帮,这也可以理解。但是反过来说还是要坚强,我们不是弱势群体,我们首先要内心坚强,如果自己不坚强,自己把自己先压垮了,只有自己站在这里,你就可以永远站在这里。

    刚才他说两个词我注意到,一个是核心竞争力,还有一个商品模式的创新,在这意识上,钱很重要,还有一个点子很重要。所以也值得大家学习。

    我讲外部环境,小企业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也是一个方面。但是为什么讲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就是表面看起来我们是融资难,大家都希望得到国家股份制银行那种信贷的利息和贷款规模,而不希望得到更高高利贷的民间借贷。问题在于我们股份制银行利率,不能超过国家贷款利率四倍的贷款利率。

    首先我非常赞同对吴行长的鼓掌。它是一个地方银行机构,所以它在这个服务方面得到了大家的欢迎。说一句准备的话是“合作共赢”,它在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政府也在辅助它发展,我知道地方很多政府担保借过资金,和风险的不筹也是倾斜的。一个是杭州银行,苏州的泰州银行。但是这种银行太少了,这种银行利率比大银行高一点,但是高利贷高多了。

    这种银行多,那民间的高利贷就少了,所以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充分吸收民间的资金,吸收以后专门去做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以及服务当中还帮你经营,实现大家共同经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我这次呼吁,我们应该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在浙江可以迅速的增加像杭州这样的银行,我相信大家都会赞同。

热词:

  • 毛光烈
  • 小微企业
  • 成长难
  • 政府
  • 加强
  • 扶持力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