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利群引高盛投资“解渴” 改善资金面筹备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经济导报记者从一位青岛投资者处获悉,山东零售业巨头———青岛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利群”)旗下子公司青岛利群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群百货”)2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高盛集团旗下一投资公司(目前未获悉具体名称)入股利群百货的议案。

  24日,导报记者就此消息向利群集团总裁办、证券部的多位工作人员求证,均得到肯定答复。不过,对于具体入股公司名称、为何会选择高盛等问题,总裁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相关负责人不在单位且不便联系,无法作答。

  上述青岛投资者向导报记者透露,此次高盛旗下投资公司入股利群百货,是以每股6.10元的价格购入5500万股,总计资金3.35亿元。而结合利群百货之前的一系列资产运作,在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后,利群百货上市路线已经较为明晰。

  据了解,作为山东省内排名前三的零售业巨头,利群集团近几年的发展一直受到资金困扰,随着市场竞争压力增大,资金链日益紧张。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利群集团2010年年报显示,其负债出现大幅增长,涨幅超过50%,其中,短期负债涨幅更是达到66%。上市融资成为其改善资金面,保证后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今年5月份,利群集团开始梳理股权关系,接连向公司社会公众股提出了回购、转股置换、持有3套可选方案,以求解决上市过程中的一大路障———“股权证”问题(本报5月16日A1版曾予报道)。而在当月月末,利群集团潍坊购物广场突然停业,业内解读为利群集团为打造上市公司而进行的资产优化。

  6月9日,利群集团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通过了《关于同意子公司青岛利群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和《公司与子公司青岛利群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资产重组方案的议案》,其正式公布的上市计划,将上市融资的公司定为旗下整合了零售资产的利群百货。

  随后,利群百货又于本月1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以换股形式收购福兴祥物流股份公司全部股份以及利群商厦有限公司90%股份的方案,将利群集团旗下另一大盈利板块———物流业揽入怀中。至此,利群集团旗下现金流、业务流最旺盛的产业全部集中到利群百货手中。

  上述投资者向导报记者表示,引入高盛这个海外战略投资者后,利群百货已经成功转型为中外合资企业,股权、资产结构基本理顺,IPO或箭在弦上。导报记者发现,经过一系列增资扩股,目前利群百货的总股本为6.84亿股,其中,利群集团和集团总裁徐恭藻本人合计持股份额超过30%,一旦上市成功,两者将获益匪浅。

  当然,这其中得利的并非只有利群集团及其高层,高盛的3.35亿元投资也将获利丰厚。一旦利群百货成功上市,按照国内A股市场零售业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计算,高盛的5500万股增值幅度将超过数倍。

热词:

  • 利群
  • 资金面
  • 资金链
  • 上市计划
  • 高盛集团
  • 上市融资
  • 百货
  • 股权证
  • 临时股东大会
  • 股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