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敦促期货公司手续费自律 中期协:禁止返佣客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记者从期货公司了解到,自10月下旬起,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陆续出台了关于减收会员单位(即期货公司)手续费的措施,减收幅度在30%左右。不过,期货公司并不能随心所欲地使用这部分减收的手续费。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称中期协)近日发布公告强调,期货公司应严格按照各交易所通知要求,将所获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全额划转至公司自有资金账户进行管理,不得用以返佣给客户进行非正当竞争。

  一场及时雨

  交易所返还期货公司手续费并不是今年的特例。“往年交易所在接近年底的时候,都会给予会员单位手续费返还,幅度在30%左右。”一家国有集团控股的期货公司营销总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今年的区别在于比较透明。从10月到12月,由交易所每天从结算中减免收取的期货公司手续费幅度在35%左右。”

  不过,由于今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环境比较严苛,期货行业整体遭遇“寒流”,交易所返还手续费就成为了一场及时雨。

  禁止返佣客户

  对于返还手续费的运用,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均给出明确的规定。

  交易所向期货公司返还手续费时就明确要求,“手续费将划入期货公司自有资金账户并计入公司财务”,并被称为“代理结算费”计入公司财务报表中。

  中国期货业协会也在近日郑重发布《关于做好交易所减收手续费相关工作的通知》,称此次手续费减收措施旨在支持期货公司提升结算和风控能力,增强期货公司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中期协还强调,期货公司应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各交易所通知要求,将所获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全额划转至本公司自有资金账户进行管理;应在每月报送协会的财务报表中,将所获减收手续费收入计入“利润表”中“手续费收入”项,并在“手续费收入”项下二级科目——“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项下单独列示等要求。

  难禁放水现象

  “要求期货公司做到上述规定并不容易。”上海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期货公司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手续费返还消息一出,我就被公司大客户要求降低手续费,他们要求每手降至一毛钱。”

  “虽然从今年开始,期货公司可以开展投资咨询等创新业务,但是为企业、机构客户提供风险管理等服务还不能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该负责人说,“由于很多时候一家拥有几千万套保头寸的企业客户对公司的手续费贡献还不如一个几十万资金的期货投机者。因此,短线炒手依然是一些期货公司的重要客户资源,然而这些客户认为自己对公司的交易量贡献很大,往往会对公司提出返还手续费的要求。”

  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为了留住客户,部分期货公司依然和炒手签订返佣协议,而且这种协议较隐蔽,甚至可以在交易一年后,分批返还手续费佣金,监管难以发现。

热词:

  • 期货公司
  • 手续费收入
  • 返佣
  • 短线炒手
  • 期货行业
  • 国际金融报
  • 客户资源
  • 公司财务
  • 寒流
  • 利润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