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容不是股市下跌原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便站在2400点关口,即便冒着全中国股民之大不韪,也必须说实话:扩容并非股市下跌的原罪。

  造成股市下跌的因素有很多,正如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本月早些时候所说的,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是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国际市场状况等因素。扩容顶多只能算造成下跌的导火索,在尚未恢复元气的实体经济面前,可以说扩容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却绝对不是唯一的“一捆”稻草。

  扩容,顾名思义就是扩大市场容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境内人民币贷款为5.68万亿元,但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5580亿元,占比不足1/10。而且直接融资并不仅仅是发行股票这一种形式。

  21日沪深指数收盘时,上证综指报收2415.13点,成交495.1亿元;深成指报收10033.79点,成交518.4亿元。有媒体统计,在前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上任之际,两市的成交量均为两位数,深市的成交量甚至不到昨天的1/10。

  一方面,扩容确实加大了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量,另一方面,扩容也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使投资者增加获利的空间和机会。这两者并不能对立起来,如果没有扩容,市场还炒作着当年股市初创时期的“老八股”,市场资金压力倒是小了,风险也相对少了,但投资机会恐怕也没什么了。

  之所以扩容被频频质疑,冷静分析各方言论后应该看到,无序而贪婪的圈钱才是人们指责的焦点。股市下跌或者持续萎靡不振,暂停新股发放等扩容步伐或许能救得了一时,却没法真正救活市场。

  因此,本周证监会的组合监管措施才更值得关注。证监会表示,将推进债市制度规范及监管审核统一、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局面、完善退市制度遏制“壳资源”炒作、启动创业板非公开发债工作、继续严打内幕交易、在国务院部署下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等。

  如果组合监管措施真能在完善细则之后严格执行,或许股市真能摆脱这几年低迷之态势,转向健康增长的道路。

  这次组合监管措施值得关注的有几点,首先是,推进及改善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不再单一地靠增发股票来获取资金,而是通过公司债等其他方式引导企业融资方向和市场资金去向。其次,直面了尚不完善的退市制度,面对市场质疑创业板两年后再融资是否圈钱给出了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初步方案。

  在保证监管到位的前提下,这两点比喊停股市扩容要来得有效,从长远角度看,也有助于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毋庸置疑,在可以预期的未来,扩容必然是我国证券市场的大趋势,随着经济总量的上升,市场的容量必然要相应扩大。股市之所以能成为经济的“晴雨表”,就在于其有足够多的上市公司从微观层面上用公司业绩来验证经济指数、判断经济起落,样本量只有足够大,才能更准确地反映实体经济的真实面貌。赵晶

热词:

  • 扩容
  • 股市下跌
  • 市盈率发行
  • 上证综指
  • 退市制度
  • 原罪
  • 晴雨表
  • 市场资金
  • 壳资源
  • 一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