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蛋价连降八周肉价跌近一成 有利CPI进一步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产品价格普降有利于CPI进一步回落

  最近一个月左右,鸡蛋价格跌得很厉害,猪肉、生姜、大蒜价格也在进入11月份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有专家认为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造成价格出现波动,预计未来几个月农产品价格还可能继续下降。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鸡蛋价格出现连续八个星期的下降走势,累计降幅超过4%。猪肉价格从10月初开始连续下降,跌幅超过9%。加上此前出现的大豆、生姜、白菜等农产品价格的连续回落,农产品价格下降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并可能进入下跌周期。随着猪肉等农产品价格的下行,CPI指数有望在未来的几个月里继续回落。

  “最近一个月左右,鸡蛋价格跌得很厉害,50公斤的一件鸡蛋在一个月前收购价在250元左右,现在跌至200元一件。”做鸡蛋批发生意20多年的毛望保告诉记者。对于鸡蛋价格的大幅下跌,毛望保感到很疑惑,“往年这个时候都是鸡蛋消费的旺季,一直到过年鸡蛋价格应该都是往上涨的,今年的情况非常反常”。

  猪肉价格的跌幅更大,陕西渭南县养猪户郭金明告诉记者,今年6、7月份,比较好的三元猪毛猪收购价格达到10.5元/斤,现在已跌至8.5元/斤。

  原因:生产周期性造成价格大幅波动

  农产品价格缘何出现这样的“过山车”行情?对此专家们认为其中原因比较复杂,其中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造成价格波动成为认同度较高的观点。比如,今年6~7月份猪肉价格较高时刺激了农民的养殖热情,现在这些生猪开始进入市场,加上饲料价格的回落,猪肉价格也从10月底11月初开始回落。

  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则认为,农产品价格出现“过山车”行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市场过度依赖中间商,消费者与生产者不能对接。

  如何改变这种困局?李昌平认为,政府应当从税收、财政政策等方面支持农民建立自己的合作组织,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格局,对农民的种植进行指导;此外农民的合作组织可以与大型社区、大型企业直接对接,让农村合作组织直接进入社区、企业销售,减少中间环节。

  走势:农产品价格下行可能继续

  对于农产品价格后期的走势,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从周期性因素来讲,农产品价格已进入下跌周期,由于去年基数高,农产品价格整体上还会往下走。但今年底价格上扬可能性仍存。目前,影响农产品价格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气候。现在我国农产品整体供给形势较好,如果气候不异常,回落态势将会延续,预料春节后回落幅度还会加大。

  国际市场上农产品价格也自9月份以来走出了大幅下行的行情。“大豆、豆粕、豆油、玉米价格在9月份都出现了一波大跌行情,这有利于猪肉价格和食用油价格的回落,”广州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罗强表示,“我们预计未来的两三个月猪肉价格会继续回落。”

  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回落之后,有利于推动CPI指数继续回落。银河期货分析师赵先卫表示,“猪肉价格回落超过9%,我们预计11月CPI数据可能回落至5%左右,有些机构还预计可能跌至5%以下。”

  文/记者 陈芳、程诗

热词:

  • 农产品价格
  • 一乡一品
  • CPI指数
  • 猪肉价格
  • 跌至
  • 期货分析师
  • 过山车
  • 一村
  • 鸡蛋价格
  • 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