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改革呼声渐高 市场电将成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潘高颖

  高企的电煤价格、不断扩大的用电缺口以及发电企业整体业绩的下滑,使得今冬明春的用电形势很不乐观,也使得推进电价改革的工作更显迫切。

  记者获悉,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召集地方相关部门及各电力企业代表进京商讨电价调整方案,方案具体细则还未对外公布,但据透露,上网电价预计将上调0.025元/千瓦时。

  此前,市场对电价上调的预期就十分强烈,除去现实中电企亏损、用电缺口较大等原因外,更有对推进资源价格改革的期待。“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是‘十二五’期间的重头戏,也是未来方向。”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统计,从2008年7月起,我国先后5次上调电价。目前在我国,无论是上网电价还是销售电价仍然实行政府统一定价。“电价改革的最终方向是实现电力价格市场化。”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电价改革是整个能源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是‘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我们也在讨论和研究方案,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变革。”他说。

  李俊峰认为,若要实现电价市场化,需要从发电、输电、配电和售电四个环节都参与市场定价,从而形成最终电价。

  单葆国告诉记者:“输配电价独立形成应该是未来电价改革的方向,而现在采取的输配电价就是销售电价减去上网电价。”由此可知,加强输配电成本公开和审计,形成合理的输配电价将是“市场电”关键的一步。电监会今年11月出台的《输配电成本监管暂行办法》从多个方面对电网企业的输配电成本进行监管,也将输配电分开的过程往前推进了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价上调预期日益增强,表面上看是煤电矛盾激化、电企积极性下降等原因造成的,但从更深层次来看,则反映出电价形成机制变革的需求日益强烈。

  李俊峰坦言,“现阶段除了涨价之外,解决煤电问题可以有两个办法。一是实行煤电联动,在不能轻易调终端销售电价的前提下,上调上网电价,电网的涨价压力由国家补贴来消化。二是控制煤价上涨,可以对煤炭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然后拿特别收益金补贴电网。”

  不少人士担心,一旦电价上调,本就高位运行的煤价可能又借机涨价。对此,单葆国认为:“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出现,国家会通过增加煤炭产能、保证煤炭运输能力等方式防止无序涨价。”

  此前,发改委曾启动两次电价调整,一次是4月份针对12个省市的上网电价,另一次是6月份针对15个省市的农业和商业销售电价。业内人士预期,未来的电价调整,可能也会采取分步走的策略。著名学者武建东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无论是上网电价还是销售电价的调整,都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建议在涨价的同时采取一定对冲措施。”

  武建东提出了三方面的对冲措施。一是实施区别电价,工业企业和个人用电分开、高峰和低谷用电价格分开,这样能利用错峰使用电更加合理和满足需求;二是加快修改《电力法》允许工业企业自己发电,这样能避免小微企业受到电价上调冲击;三是推动多联产技术和智能电网的发展,提高发电和用电效率。

热词:

  • 电价改革
  • 电价上调
  • 上网电价
  • 电煤价格
  • 电价调整
  • 输配电价
  • 多联产
  • 销售电价
  • 电网企业
  • 未来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