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圣莱达遭交易所通报批评 公司就“理财门”致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许金民

  10月27日、28日,《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刊发《董事长姐姐“泄密”:圣莱达挪用募集资金理财》、《承认挪用募资理财 圣莱达前CFO:好心办错事》两篇文章,报道圣莱达(002473,收盘价10.75元)挪用募集资金理财,并迟迟未披露该事项。11月1日,公司发公告承认违规。

  今日,该事件又有最新进展:圣莱达已遭深交所通报批评,公司也就“理财门”正式向全体投资者致歉。

  遭通报批评 公司致歉

  圣莱达今日披露一份致歉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对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决定》。决定指出,经查明,圣莱达于2011年4月19日从募集资金专户划出资金1200万元,于2011年4月22日从募集资金专户划出资金3540万元,累计8次购买银行推出的21天期和7天期理财产品,未及时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圣莱达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 《股票上市规则 (2008年修订)》第2.1条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6.3.2条的相关规定。

  圣莱达董事、时任财务总监杨志红和时任董事兼总经理崔洪艺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第2.2条、第3.1.5条、第3.1.6条的规定,对圣莱达的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鉴于圣莱达及相关当事人的违规事实及情节,考虑到截至2011年6月13日圣莱达已全部赎回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依据深交所 《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第17.2条、17.3条的规定,现决定对圣莱达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圣莱达董事、时任财务总监杨志红和时任董事兼总经理崔洪艺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对此,圣莱达及相关当事人就此诚恳地向全体投资者致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查阅了深交所中小板 “处罚与处分记录”,发现圣莱达已“榜上有名”。

  回顾:公告露理财“马脚”

  圣莱达挪用募集资金理财一事,源自《每日经济新闻》的独家报道。

  10月20日,圣莱达刊发一则公告指出,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募集资金银行存放专户的议案》及 《关于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当中,《关于变更公司募集资金银行存放专户的议案》并没有实质性内容,但表决结果显示,董事杨志红投了反对票,理由是“公司拿募投资金理财是公司的责任,不应牵涉到银行,且募集资金转银行公司会损失利息”。

  圣莱达曾挪用募集资金理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该公司过往的公告,并未发现其曾进行过信息披露,遂致电公司董事会秘书沈明亮询问。沈明亮透露,公司已经将募集资金银行存放专户从中国银行转至招商银行;当记者追问圣莱达是否动用过募集资金理财,他否认后仅表示是“结构性存款”,数额“就一千多万”,随后便中止受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而致电中国银行宁波江北支行,对方碍于为客户保密原则也不愿意透露,但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说出了实情。

  该人士称,圣莱达曾于今年4月挪用存于中国银行宁波江北支行账户中的募集资金,去购买该行的21天期及7天期理财产品,直到6月才归还,募集资金目前已经转存至招商银行宁波百丈支行。

  为了求证此说法,记者联系到投反对票的杨志红,她终于和盘托出了理财一事。

  在采访结束前,杨志红询问记者,公司可能会面临怎样的后果;记者以深圳惠程(002168,收盘价13.71元)违规一事为例,规劝其尽快履行信息披露义务。11月1日,圣莱达即发公告承认挪用募集资金理财,但披露的金额远比董事会秘书透露的多。

  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每日经济新闻》今后将继续关注此类事件,以履行监督职责。

热词:

  • 圣莱达
  • 理财产品
  • 中小企业板
  • 公司募集资金
  • 公司董事会秘书
  • 交易所
  • 每日经济新闻
  • 深交所
  • 马脚
  • 结构性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