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控制信托理财产品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读者提问:最近不少信托产品以较高的收益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和购买信托理财产品,又该如何防控和规避投资风险呢?

  解答人: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 邢成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传统的银行存款、国债等储蓄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广大投资者的理财需求。而股票、房地产、期货、黄金等投资方式又需要投资者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与操作经验,而且波动剧烈。信托公司的定位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它可以把众多合格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进行组合投资,由专家来管理和运作,经营稳定,收益可观,还可以专门为投资者设计间接投资工具,投资领域可以组合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大大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

  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不应只看产品的年收益情况,还必须根据投资者自身的要求,选择相应期限、适当风险度和产品的流动性。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是投资者应该重点考虑的:

  一、对信托产品的定位有基本的判断。信托产品虽然风险相对可控,收益相对稳定,但其基本定位是一种非负债性质的投资产品,因此所有正常产生的市场风险均需投资者自行承担。

  二、具备成熟的投资心态。既然是投资性质的理财产品,在获取相对较高收益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这一点信托产品和其他投资产品是完全相同的。

  三、选择一个好的受托人。具体而言就是要选择一家信誉好、专业能力强、值得信赖的优秀信托公司作为信托财产的受托人,这是投资者控制道德风险、获取良好收益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四、要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信托产品的设计过程中,风险值和收益率的安排是有很大区别的,如基础设施信托一般风险较小,收益亦相对较低;证券投资信托一般风险较大,收益也相对较高。因此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和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信托产品,在收益和风险之间把握好尺度。

  五、选择一个好的信托经理。信托投资按照要求实行信托经理负责制,投资者应事先对所投资的信托项目的相关信托经历、过往业绩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考察。

  六、随时关注相关信息。信托公司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每年在4月30日前统一公布年度报告,同时对信托计划的发行、运用、管理、清算等也均需在公司网站及时予以披露,投资者应随时加以关注和了解。

  总之,投资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未来收入预期、税收状况、现金流的分配等确定适合自己的信托产品进行投资。

  另外,信托产品一般不进行公开的产品宣传和营销。多数都是通过信托公司自身设置的理财中心或营销中心发布一些产品信息,投资者在成为信托公司的客户之后,可以通过电话、短信息、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获得信托产品发行营销的信息。

  具体而言,购买信托产品的基本流程是:获取产品销售信息;了解购买起点、期限等基本要素;电话预约登记;研读信托计划;判断信托项目风险;审阅信托合同;接触考察信托经理;决定投资规模;签署信托合同;支付资金。

  

热词:

  • 信托产品
  • 理财产品
  • 信托理财
  • 理财需求
  • 信托计划
  • 理财中心
  • 信托项目
  • 信托财产
  • 风险值
  • 风险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