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省今冬明春缺电170亿千瓦 市场需求或推升煤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需求或将支撑煤炭价格回升

  冬季用电高峰已经来临,根据各省自报情况,今冬明春全国十大省市用电缺口高达170亿千瓦,其中,贵州、湖北等缺电最为严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因水电产能不足,加大了对火电的需求,预计将支撑煤炭价格保持强势。

  2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刊登了广西今冬明春电力供需预测情况。根据其提供的数据,广西今冬明春存在240万千瓦的电力需求缺口。再加上湖北、贵州、江苏、山东、河北、湖南、浙江等,10省市今冬明春的电力缺口累计达到170.30亿千瓦。

  由于不少省市提前做好冬季煤炭储存工作,使得今年年底煤炭价格旺季不旺,部分品种价格还逆势走低,二级市场上的煤炭股“跌跌不休”。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多数电厂电煤储存偏低,加上北方急剧降温,煤炭需求会明显增加,可能支撑煤炭价格向上。

  记者对比发现,缺电的主要原因就是电煤供应不足。以湖北为例,近期全省电煤库存比去年同期减少100万吨。如按2012年2月末全省最低警戒库存180万吨测算,迎峰度冬期间电煤缺口达227万吨。煤炭大省山西表示,截至2011年10月中旬,27家电厂库存电煤228.71万吨,同比下降37.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电煤缺口较大,但煤炭价格较稳定,出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反常态势。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处处长赵建国认为,今年煤炭价格呈现小幅波动,且与国际煤炭价格变化比较紧密。

  也有分析认为,冬季供暖季来临,可能支撑或拉动部分品种的煤炭价格。数据显示,11月21日,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852元/吨,保持相对平稳。而根据大同本地媒体报道,本月以来,煤炭价格小幅上扬,质量较好的块煤价格达到每吨900元左右。

  分析师:煤炭股等待经济政策转向

  机构分析师表示,作为战略资源,煤炭股中长期仍然看好,不过,短期要等待经济转向。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表示,短期煤炭下游需求放缓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煤炭板块短期走势可能以震荡为主。

  申银万国煤炭行业分析师詹凌燕认为,煤炭行业高景气有望延续到“十二五”末。但短期而言,PPI进入下降通道,煤炭股需要等待政策放松和经济增长回升。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热词:

  • 煤炭价格
  • 缺电
  • 峰度
  • 电煤库存
  • 煤价
  • 煤炭股
  • 电煤供应
  • 电力缺口
  • 电力供需
  • 电厂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