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何不“涨”就“荒”?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出炉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CPI涨幅出现明显回落,这令公众为今年一直以来的通胀压力稍有缓解而略感欣慰。但近期,能源产品却屡屡上演各种“荒”的闹剧。

  全国各地的柴油荒尚未消散,电荒声已不绝于耳。在这种情况下,“涨价”声又悄然响起:首先是油价。据了解,自今年10月至今,我国成品油调价参考的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为3.86%,一旦变化率达到4%,成品油上调窗口必然开启。有分析称,到下月初成品油 “涨价窗口”打开的可能性很大。其次是电价。今年部分地区“电荒”从季节性缺电演变成全年缺电,从南方电荒蔓延到全国大部分地区,业内分析认为,其真正的罪魁祸首在于电厂煤荒。电监会近期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及电煤供应检测预警信息》显示,截至10月下旬,全国日缺煤停机容量最大达到近1600万千瓦,云南、贵州、四川、湖南、重庆等省市发电企业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已下降至警戒线7天以下。业内人士据此认为,随着电荒的临近,电价又将上调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为何能源产品不“涨”就“荒”?其实,供需矛盾仅仅是一个外在表象,油荒、气荒、电荒的轮番上演,反映在价格问题上是一个难以解开的死结,并进一步凸显出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缺陷与相关改革的滞后。在近年来煤价已基本市场化并快速上涨的情况下,电、油、气的价格还依然受到政府的严格管制。就拿电价来说,若此次上调价格预期落实,将对缓解短期电荒,提升发电企业的业绩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根据以往经验,电价提升带来的利润空间很快又会被上涨的煤炭价格所吞噬。因此,基于行政手段的煤电联动只是缩小煤电矛盾的一个过渡办法,解决煤电顶牛的制度难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理顺上下游之间的症结。

  同时,涨价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会增加相应的经济成本与社会成本,还容易成为一种“涨价依赖症”。一些电厂为了节能减排,花了不少资金和精力投入先进技术,将耗煤水平大幅度降低,在节约电力煤的前提下,多发电。而涨价的措施,非但不能从根本上促进节能减排,促进发电企业减少能源消耗,反而逐渐演变为一种“政策温床”,让那些煤耗高的发电企业依然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上面生存。这样下去,还有多少发电企业愿意花大量心血和资金去搞节能减排,节约能源消耗?

  无论如何,在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增强的现实前,面对频繁造访的油荒、气荒、电荒,能源价格改革必须提速了。

  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的观点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必须加快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制度安排。但是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难度较大,因此要尽快选择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明确目标。要在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手段的同时,配套必要的行政手段。行政手段主要是建立约束目标和分解机制,合理控制能源供应,强制淘汰落后产能,使合理消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从根本上改变敞开口子用能源的局面。(李蕾)

热词:

  • 电荒
  • 涨价
  • 电煤库存
  • 发电企业
  • 电煤供应
  • 电价
  • 减排
  • 煤电
  • 电力供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