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学美国人:改变世界的十大想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12月号文章】题:可以改变世界的10个想法

  革新往往出自最简单的想法。一个名叫史蒂夫·乔布斯的年轻发明家想给“没有计算机方面的经验、也不太想获得这方面经验的人”提供计算机所带来的计算能力,于是他引领我们从令人望而生畏的计算机技术进入轻松愉快的苹果电脑和iPhone。他的想法永远改变了我们与技术的关系。

  还有什么简单但具革命性的想法正在实验室里等着大获成功的时刻?我们找到了10个。

  1.永不离身的健康监测器

  大多数人出现胸痛或可疑肿块时都会去看医生,不过等出现这样的症状时,往往为时已晚。发现早期症状需要不间断的监测——手机也许可以承担这样的任务。利用手机不断发回的数据,健康扫描系统可以消除病情被贻误的情况。移动设备还可以帮助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在患者的病情变得严重之前进行有效的诊断与治疗。这种时刻开启的预警系统可以通过避免潜在的健康危机来延长人的寿命。

  2.能像大脑一样思考的芯片

  达门德拉·莫达领导的微型芯片设计小组正在研究一种仿效神经细胞的微型芯片。他们将这项研究称为 “认知计算”,今年8月公布的第一份研究成果是两个微型芯片,每个都由256个人造神经元构成。他们最终要实现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让一小片硅片拥有人脑的神经计算能力。这项名为SyNAPSE的计划要开发出一种拥有100亿个神经元和100万亿个突触的微处理器,这大致相当于一侧大脑半球的神经细胞数量。

  3.皮下钱包

  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县的一些学校给注册的学生安装了一平方英寸大小的传感器,它能通过学生手掌的静脉纹路来识别其身份。买午饭不需要饭卡或现金,他们的手就是钱包。

  学生们使用的这种富士通手掌静脉识别系统让这些年轻人可以很快排队买到饭。自启动这一计划以来,学生在学校餐厅排队等候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对于这些午餐时间只有30分钟的学校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改进。

  4.不会卡滞的计算机

  目前计算机系统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系统的某个部分不知道另一个部分在做什么。每个程序都会占用所能获得的资源,而操作系统非常迟钝,不知道用户当下所关注的应用程序已经没有空间可用。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智能手机,还困扰着个人电脑和大型计算机。

  麻省理工学院的“昂斯特伦项目”给出了解决之道:具有自我意识的计算机。具体的想法是,最终让操作系统能够察觉应用程序运行缓慢的问题,并想办法解决。如果电池的电量是充足的,也许操作系统可以向该应用程序分配更多的计算能力,如果电量不足,操作系统也许会让应用程序使用一种低质但高效的指令。

热词:

  • 科学美国人
  • 改变世界
  • 十大想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