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C企业采购设备留抵税额退还点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退还集成电路企业采购设备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通知》,决定对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企业购进设备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2011年11月1日起执行。

  点评:

  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通知表示,将对涉及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企业采购设备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这已不是两部委第一次发布此类优惠,2010年11月,京东方A 就曾收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退还部分项目进口设备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的通知》,经公司测算,当时可申请的退税金额约16亿元人民币。这一通知也进一步体现了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持续扶持。

  集成电路企业的现金流得到提升。退还因购进设备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将有效提高集成电路企业的现金流,缓解企业在采购设备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名单显示,共有29家企业可以享受通知所述的税收优惠政策,均为涉及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企业,政府仅对大型项目企业出台优惠待遇,显示了政府对具备产业龙头价值的企业进行优先扶持,此类措施也将进一步拉大大型集成电路企业与中小型集成电路企业之间的差距。

  涉及A 股上市公司:通知中所涉的29家企业与3家A 股上市公司有关,分别是京东方A、TCL 集团和深天马A。其中京东方A 控股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和合肥京东方;TCL 集团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天马A控股的子公司上海天马微电子公司托管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 2011年11月21日,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合肥京东方已于10年12月起申请退还留抵税额,截至2011年10月底,累计退还金额约13.93亿元。北京京东方预计可申请退税约24亿元,不过该金额尚需经京东方提出申请,经主管机关审批后方可退还。根据京东方三季报显示,企业前三季亏损21亿元,全年预亏超过30亿元。

  凭借退税额及此前涉煤矿子公司的股权转让,京东方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行业评级:采购设备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退税是对集成电路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此次退税的执行,将有效缓解集成电路企业的现金流,对集成电路企业构成实质利好。但由于全球经济疲软以及日本地震的影响,电子行业下游需求总体乏力。此外,在本次退税中受益较大的京东方和TCL集团主要生产大中型液晶面板,而受到电视以及PC需求萎缩的影响,大中型液晶面板价格持续走低,预计这种情况还将继续维持。因此,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对电子行业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景气度下行风险;2.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

热词:

  • 退还
  • 京东方
  • 税额
  • IC企业
  • 企业采购
  • 抵税
  • 深天马
  • 上市公司
  • 集成电路产业
  • 现金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