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马电器内忧外患 上市难解全部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奥马电器上市以来,就一直纷争不断。媒体称其为上市而虚构销量排名,行业谴责其谎报经营业绩弄虚作假,更有专家学者出来为其辩护。其实,大家有分歧的根本原因就是统计口径不同,试想如果是虚假的招股说明,怎么能被证监会认可通过?

  自2002年以来,成立不足10年的奥马电器,在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刺激之下,快速扩张。此次全力冲刺资本市场,可以说是在“家电下乡”退出、“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人民币升值压力、原材料价格猛涨等多重困境之下,做出的比较好的选择,借力资本市场谋求转型。

  然而,由于其自身存在很多内忧外患的不利因素,上市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内忧方面:奥马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写道——奥马电器始终专注于冰箱的设计、制造和销售,2009年、2010年公司的冰箱出口量排在行业第一。而在国内销量排名第五,而出口量更是连续3年排名第一。”为什么取得好的成绩,媒体不知晓,行业不认可,消费者不买账?

  归根结底,还是品牌建设的问题。以为海尔、惠而浦、伊莱克斯等冰箱巨头OEM的奥马冰箱,从诞生之日起就没有意识到和有能力建设自有品牌,长期的代工已经使得企业不得不始终为生存而战。

  其次,产品质量不过关。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2010年四季度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家用电冰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此次抽查了19批次产品,不合格的有7批次。其中,标明生产企业为奥马电器、由上海莘庄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经销的“Homa奥马”电冰箱“能源效率等级、耗电量”被检不合格。奥马电器进入国内市场一年多就接连发生了“产品能效门”、“产品质量门”、“服务投诉门”等投诉事件。

  外患方面:GFK中国(捷孚凯)全国零售推算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冰箱零售量同比增长仅有5%。从今年11月底开始,随着推动国内冰箱市场销售井喷的“家电下乡”政策步入退出期,国内冰箱企业的日子更难过。而随着欧洲债务危机,以及人民升值压力升高,海外市场需求开始萎缩、低碳环保技术壁垒的设定。奥马的代工出口业务并不稳定,不只是毛利率低,更是对于ODM业务的控制力更显薄弱。

  目前,在奥马电器的海外ODM业务中,海尔、惠而浦、伊莱克斯等冰箱巨头均为其主要客户,一旦这些企业减少或转移对奥马的订单,或是奥马寻求OBM业务发展都将会冲击这一市场。可以说,由于冰箱行业是一个相对过剩的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达到极限,对于奥马这样的专业代工企业来说,转嫁成本压力的能力有限,生存是首先要考虑的要素。

  显然,奥马电器已经上市,如果能借力资本向高档产品渗透,完善国内销售渠道,搞好自有品牌,这也不枉上市前后的批评声音。

  (姜培峰,北京数字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遂又求学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十余年新闻从业经历,家电行业资深专家。)

热词:

  • 奥马
  • 能源效率等级
  • 电器
  • 自有品牌
  • ODM
  • 人民币升值压力
  • 2010年
  • 2009年
  • 销量排名
  • 招股说明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