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内最大冰箱生产商奥马屡遭投诉 出口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王平凤

  31日,国内最大冰箱ODM生产商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马电器”)的IPO申请将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这是近年来珠三角地区首家以类似代工生产冰箱模式为主业的公司申请A股上市。

  奥马电器自2002年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冰箱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冰箱ODM生产基地,被称为冰箱业的“黑马”。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奥马电器拟招股说明书和相关公开资料后发现,公司自成立以来过于注重扩大规模,导致产品及服务屡遭投诉;同时,公司主业依赖于国外市场,人民币升值和欧债危机都将影响其经营业绩。

  产品屡遭投诉

  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2010年四季度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家用电冰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此次抽查了19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7批次。其中,标明生产企业为奥马电器、由上海莘庄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经销的“Homa 奥马”电冰箱(规格型号:BCD-192UB 生产日期/批号:2010-10-12)“能源效率等级、耗电量”被检不合格。此后有媒体记者就此采访了奥马电器,但并未给出相应回复。

  据媒体报道,奥马电器不仅曾被检查出产品质量不合格,在进入国内市场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接连发生了“产品能效门”、“产品质量门”、“服务投诉门”等众多投诉事件。被称为冰箱行业“黑马”的奥马电器为何会遭遇如此多的投诉?

  业内人士分析,海尔、美菱、容声、松下等中外冰箱巨头的发展都是经过了2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累,而奥马电器进入冰箱市场不足10年,其在短期内追求规模化扩张,希望成为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这种简单以规模衡量企业发展的标准并不科学。其实,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奥马冰箱都面临产品质量体系的提升,注重品牌形象才能长远发展。

  外部危机袭来

  奥马电器拟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依赖于国外市场。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公司冰箱在国外的销售收入高达10亿元,占总收入的62.44%,其中,欧洲市场是公司最主要的市场,今年上半年欧洲市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5.76%。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公司在欧洲地区的销售比例正在逐年下降。在未来短期内,欧债危机可能会导致欧洲订单继续减少。

  同时,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依赖国外市场,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对汇率变化极为敏感。据公司测算,假定在出口收入1.8亿美元及0.8亿欧元的规模下,如果不采取任何避险措施,人民币对美元和欧元分别每升值1%,公司的利润总额将下降948.30万元,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分别为525.70万元、1312.41万元、694.05万元和374.48万元,使利润总额相应减少。

  2008年初至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11.4%,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2.24%,未来一定时间内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很大。在人民币升值、竞争对手所在国家和地区货币贬值的情况下,公司出口产品将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相对于土耳其的冰箱生产商,由于人民币升值及土耳其新里拉贬值,无形中使奥马电器产品价格的优势有所降低,削弱了公司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并且有被竞争者超越的风险。

  此外,从2009年开始,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收入在奥马电器总收入比例持续上升,今年上半年奥马电器家电下乡产品收入占其收入的42%,销售总额1.9亿元。奥马电器拟招股说明书预计,(在全国范围内),家电下乡政策将分别于2011年11月末、2012年11月末及2013年1月末结束,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逐步退出,短期内将会加剧市场竞争力度,家电单台盈利水平将有所下降。

热词:

  • 奥马
  • 能源效率等级
  • 冰箱行业
  • 生产商
  • 出口产品
  • 黑马
  • 电器产品
  • 招股说明书
  • ODM
  • 人民币升值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