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电厂进京吁上调电价 国资委建议再启煤电联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毅 汪时锋

  “我们真想一起去上书,但毕竟是中央企业,有些顾虑。”山西中部大唐集团下属一火电厂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这样表示。

  他说的“上书”指的是,近期,山西大唐国际运城发电有限公司、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等山西13家电厂联合向山西省电力协会发出“求救信”,表示其燃料欠账已达37.95亿元,很难再从煤矿赊购到电煤。

  临近年底,在燃料欠款、工程欠款、职工欠薪以及银行还贷压力下,一些企业不得不“躲债”度日,威胁到厂内正常的安全生产经营秩序。

  在多次“联名上书”无果后,上周以来山西多家电厂负责人集体赴京,代表山西部分电厂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调高电价的建议。

  此次进京电厂负责人之一对本报表示:“主要诉求就是上调电价。”但山西电厂来京向主管部门反映困难也并非首次。

  山西电企为何无煤烧?

  昨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向本报透露,尽管山西部分火电厂亏损的新闻充斥报端,但兖州煤业等几大煤炭企业在山西经营的电厂却都是盈利的。

  同为山西电厂,为何境遇如此不同?

  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建伟认为,山西电厂目前面临困境的原因,主要在于本地上网电价过低以及煤炭资源重组后改变了的煤炭供应格局。

  李建伟告诉本报,山西本地的煤炭大都属于优质动力煤,目前煤炭价格已超过800元/吨。而“联名上书”的13家电厂由于并非坑口电站,距离煤矿较远,也无法享受发改委保障价格的重点合同煤,因此上述电厂只得在市场采购一部分煤以后,再从内蒙古、陕西等省区购买一些劣质褐煤进行掺烧。

  煤炭企业下属电厂则可大大缩减运输和交易环节,并可直接享受到合同煤。

  “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中间环节,也就减少了附着其上的回扣等隐形成本,”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朝林告诉本报,“一吨煤几块钱的回扣,就是一笔巨大的成本。”

  山西煤炭资源重组是部分省内电企断煤的另一背景。

  据上述大唐旗下电厂负责人介绍,在十几年前,山西本地电厂用煤也以大煤矿为主。但随着小煤矿的兴起,电厂为节省成本而纷纷与小煤矿签订供煤协议,从而导致大部分电厂70%的用煤均来自小煤矿。

  但随着2009年开始风起云涌的煤炭资源重组,小煤矿几乎被整合殆尽,从而使山西的大部分电厂丧失了煤源。而在此之前,山西主要大矿已与南方的电厂签订了长期而稳定的供货协议。“所以我们这些守着煤矿的电厂反而没有煤烧。”该负责人说。

热词:

  • 上调电价
  • 煤电
  • 国资委
  • 电价调整
  • 白条
  • 求救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