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德文:危机为温州模式迎来创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上当下中小企业面临困境,有的因资金短缺而破产,现象背后的真相和根源是什么?10月4日温家宝总理走访温州后,是否给这片民营经济的沃土重新带来了生机?   

  最近有一个人,关于他的报道骤增,他对温州中小企业面临问题的意见,使更多的人将目光投向这个城市。他是周德文,身份是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昨日,周德文在济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他认为,此次危机发生的前兆便是一年前温州产业出现空心化。“大环境浮躁,忽略了实业,首先大量资本逃离实业,很多资本转而进入了房地产,去搞民间借贷,一时间,风投创投风起云涌,多少资金盲目进入。其次是大量温州企业外逃外迁,有名有姓的平均每年就有1000家企业,还不包括小微企业。还有一些企业用实业资产做抵押贷款,却用于经营虚拟领域,造成了资金紧张。”周德文分析。

  他表示,温州企业家“跑路”的直接原因来自于民间借贷的压力,作为伴随着温州民营企业同步发展起来的民间借贷,一直做得平稳,甚至一度是外地学习的榜样,为何民间借贷风险这次会集中爆发?

  周德文认为,缺乏制度与法律保障的民间借贷,更像是一场饮鸩止渴的资本游戏。“在高利息的诱惑下,在温州不管什么机构什么人都往民间借贷里投钱,而这些人的资金来源50%又来自银行。”周德文告诉记者,温州的公务员身份就可以直接向银行融资50万,如果再将家中的一套房子抵押贷款,亲戚朋友再凑些,将近300万资金存入地下钱庄或者担保公司,如按三分的利息计算,每个月就能拿到9万的利息收益。巨大的利益诱惑,使得人人都想进入这场游戏,“不费吹灰之力,每月钱打到卡上,可是,在中国哪个产业能承受得起这么高的利润?”

  “温州的民间借贷规模今年达到了1200亿元,在去年这个数字还停留在800亿元,改革开放30年才积累到800亿元,而今年一年就狂增400亿元。”周德文感慨的同时,也提出建议,“应该让民间借贷合法化,同时又以规范化的制度与法律加以引导,使其在合理合法的轨道行走,而不至于如脱缰野马洪水猛兽般一发不可收拾。”

  在这一轮危机后,中小企业应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周德文表示,“必须有恰当的融资方式,一定要在合理的利息范围内,走正规的借贷程序。温州最近出现的最疯狂最高的利息是1毛5,这意味着借100万资金,一年要还180万利息,很可怕。合理的利率应在2分5以内,利率越低越安全。”

  另一方面,他特别鼓励中小企业“抱团”,“抱团发展,这样不但能降低成本,还能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对于社会对于温州模式是否没落的担忧,周德文认为“温州模式一直在不断演变,而此次中小企业危机正是温州模式又一次创新的契机。”(记者王赟)

热词:

  • 周德文
  • 温州模式
  • 民间借贷
  • 温州企业家
  • 中小企业
  • 跑路
  • 利率
  • 抵押贷款
  • 利息计算
  • 利息收益
  •